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三农服务

答问知识库
三农服务类知识答问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100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合理设置股权篇)
发布日期:2021-09-15 10:20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60.什么是农村集体资产股权?

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资产折股量化中对集体资产所占的股份(份额)。

61.一般应设置哪些股权?

股权设置原则上以成员股为主,可设置人口股、土地股、农龄股(贡献股)、资金股等股权种类,可以只设置一种股权,也可以同时设置若干种股权。集体经济组织也可根据自身实际创新股权种类设置,具体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决定。

62.成员股一般包括哪些类型?

实践中,各地成员股主要根据人口数量和在集体劳动时间分别设置,包括人口股(基本股)和劳龄股(农龄股)两种基本形式。其中,人口股(基本股)体现集体经济的保障功能,基本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籍性质及家庭承包土地数量等要素配置;劳龄股(农龄股)体现对集体经济发展的贡献,主要根据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时间及贡献配置;两者的具体比例由各村根据当地资产构成、历史形成和福利政策等实际情况确定。此外,有的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设了募集股、劳动贡献股(风险责任股)等一些特殊类型的个人股份。

63.什么是人口股?

人口股是指对取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人员,不分年龄大小、性别、贡献度,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正在经营或者可开发经营)分别按成员人数进行折股量化,每人配置同等的股份。

64.什么是土地股?

土地股是为了增加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土地效益,鼓励农户以承包地入股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产业,将入股的承包地折算为股份,或者在利用征地补偿费发展集体经济的村组,为了充分体现土地集体所有的原则,依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对取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地的人员,按承包地的面积进行折算配置股份。为了体现公平原则,对于已经全额领取了集体征地补偿费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者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没有取得承包地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可以以现金购买等额的土地股份。

65.什么是农龄股?

农龄股,也称为劳动贡献股,是指依据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对特定历史时期承担了农业税(公粮)、农业特产税和“三提留五统筹”费用等义务,为国家建设和集体资产积累作出了积极贡献的人员配置股份。

66.什么是资金股?

资金股是为了筹措资金,挖掘民间工艺、历史人文、开发利用乡村田园风情以及闲置的土地和房屋等资源、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资金入股集体经济组织,对以资金入股的成员配置集体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