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三农服务

答问知识库
三农服务类知识答问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100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资产财务管理篇)
发布日期:2021-09-15 10:23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89.什么是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

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是指运用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对农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实时管理和监督的综合系统。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信息数据采集和信息数据管理两方面内容。

90.什么是民主监督?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民主监督是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管理等活动进行监督的重要形式。民主监督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报告制度。具体形式有五种:

(1)召开成员会议或成员代表会议,由集体经济组织定期向成员集体决定事项的完成情况和集体资产运营、财务收支等情况,并接受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2)成立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审核集体财务,查清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3)将成员最关心的财务收支、资产运营、工程建设、资源发包等信息,采取上墙公布,并通过印发到户、召开会议、信息化技术建立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平台以及广播、电视、明白卡等多种其他形式及时进行公开;

(4)实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任期审计和离任审计;

(5)对不称职的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依法予以罢免。

9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财务公开的内容包括财务计划、收入支出及收益分配、农村集体“三资”、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具体有八个方面:

(1)财务计划,包括财务收支计划,固定资产购建计划,农业基本建设计划,公益事业建设及“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计划,集体资产经营与处置、资源开发利用、对外投资等计划,收益分配计划,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员代表)会议讨论确定的其他财务计划等;

(2)各项收入,包括产品销售收入、租赁收入、服务收入等财务公开的内容包括财务计划、集体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入,“一事一议”筹资及以资代劳款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补助款项,上级专项补助款项,征占土地补偿款项,救济扶贫款项,社会捐赠款项,资产处置收入,其他收入等;

(3)各项支出,包括集体经营支出,村组(社)干部报酬,报刊费支出,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卫生费、治安费等管理费支出,集体公益福利支出,固定资产购建支出,征占土地补偿支出,救济扶贫专项支出,社会捐赠支出,其他支出等;

(4)各项资产,包括现金及银行存款,产品物资,固定资产,农业资产,对外投资,其他资产;

(5)各类资源,包括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草地、园地、滩涂、水面、“四荒地”、集体建设用地等;

(6)债权债务,包括应收单位和个人欠款,银行(信用社)贷款,欠单位和个人款,其他债权债务等;

(7)收益分配,包括收益总额,提取公积公益金数额,提取福利费数额,外来投资分利数额,成员分配数额,其他分配数额;

(8)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此外,村集体经济组织还应当对下列事项,逐项逐笔实行专项公开。包括集体土地征占补偿及分配情况,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出让、投资及收益(亏损)情况,集体工程招投标及预决算情况,“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使用情况,其他需要进行专项公开的事项等。

92.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公开推送。以“e阳光”作为全省统一品牌,建立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利用平台,及时主动推送村集体“三资”情况、将成员最关心的财务收支、资产运营、工程建设、资源发包等信息,采取上墙公布,并通过印发到户、召开会议、信息化技术建立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平台以及广播、电视、明白卡等多种其他形式及时进行公开,并随时接受和反馈农户的意见建议,实现干群网上互动。

(2)公开交易。村集体统一组织的土地流转、“四荒”使用权、林权、集体经营性资产、海域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村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以及农村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交易,须全部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通过公开拍卖、招标、招租、发包等市场运作方式,进一步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规范村级集体资产资源的购置、处置和交易等行为,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

(3)公开操作。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化水平,完善管理信息平台,做到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逐步建成兼具管理功能、监督功能、公开功能的载体,既可以用于对资金、资产、资源和资产资源合同等进行日常管理,也可以用于上级和监管部门查询和风险预警,还可以用于公众,尤其是农民群众随时了解村集体“三资”信息。

93.如何开展第三方代理村级财务试点?

各村(居)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业务量情况,探索不同的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模式。一是“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异地委派”。主要适用于村集体经济实力一般、经济业务量不多的村(居)。二是“村会计异地交流”。主要适用于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弱、经济业务量较少的村(居)。三是“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全代理”。主要适用于村集体经济实力较强、经济业务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村(居)。

94.如何加强对农村集体财务的审计监督?

县乡两级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部门要根据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在做好日常财务收支、预决算、收益分配等定期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集体资产和资源、农民负担、村级债权债务、征地补偿款、筹资筹劳、涉农财政资金以及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财务问题开展专项审计。

95.历年会计核算不规范的资产,改革时是否应该对这部分资产进行调整?

应该调整。因为会计科目运用、核算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公开的资产真实性问题。如:应计入净资产的事项收入等,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造成净资产失真。

96.什么是农村“三变”改革?

农村“三变”改革是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1)资源变资产:指以集体土地、森林、草地、荒山、滩涂、水域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物)、基础设施等可经营资产的使用权评估折价变为资产,通过合同或者协议方式,以资本的形式投资入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享有股份权利。

(2)资金变股金:就是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类资金、农村设施建设类资金、生态修复和治理类资金、财政扶贫发展类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聚集起来,量化为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投入到效益较好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形成股权,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

(3)农民变股东:就是要引导农民自愿将个人的资源(包括土地)、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权投资人,参与分红。

97.农村“三变”改革能够为农民带来哪些收益?

举个例子,村民李某将家中闲置的四间房屋入股政府引进的一家乡村旅游公司,每间房屋每年保底收入1200元的基础上,再参与企业利润分红,此外,自己和妻子在入股的企业务工,每年获得劳务红利4万多元。当了半辈子农民的李某现在有了两个新身份——“股东”和“职业农民”,通过“三变”家庭一年收入5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