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三农服务

答问知识库
三农服务类知识答问
三农问答知识——蚕桑
发布日期:2021-12-09 11:13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1.家蚕品种是如何分类的?

长期以来人类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目的要求,选育出了在饲养季节、化性、眠性、茧色、茧形、丝量、丝质、纤度、抗性等经济性状上有显著差异的众多家蚕品种。生产上常见蚕品种的分类有以下几种。

(1)以饲养季节分。根据品种对气候环境的适应性可分为春用品种、秋用品种和春秋兼用品种,其中春用品种产量高、丝量多、质量好,但抗逆性、强健度相对较弱;秋用品种则相反;春秋兼用品种介于两者之间。这是目前生产上最常见的蚕品种分类法。

(2)以化性分。一年发生一代的称一化性品种,发生二代的称二化性品种,三代以上的称多化性品种。生产上大多以二化性品种为主,广东、广西蚕区则以多化性品种为主。

(3)以眠性分。整个幼虫期就眠次数有三次、四次、五次,分别称为三眠蚕品种、四眠蚕品种和五眠蚕品种。其中以四眠蚕品种居多。

(4)以茧色分。产白色茧的为普通茧品种,产黄色、绿色、红色等彩色茧的为有色茧品种。目前,生产上饲养的绝大多数为普通茧品种。

(5)以蚕体斑纹分。生产上常见的有普通斑品种和无斑纹品种,无斑纹的蚕俗称素蚕。

2.什么是蚕种三级繁育、四级制种制度?

我国家蚕种繁育采用原原种、原种和一代杂交种的三级繁育、四级制种制度。原原母种是在生产原原种时选留优良的个别蛾区制成的,即在繁育原原种的同时也在生产原原母种;繁育的原原种用于原种生产;再由原种繁育普通种(即一代杂交种)。其中原原种、原种供蚕种生产企业使用;普通种提供给广大蚕农饲养,生产蚕茧。因此,一个优良蚕品种从育成到农村推广,或农村中饲养蚕品种的更新换代,最少需要4年时间。

3.什么是蚕种催青?

催青也称为暖种,就是把经一定温度冷藏处理或浸酸处理后解除滞育的蚕种,保护在人为控制的合理环境条件下,促使蚕种胚胎正常发育直至按预定时间整齐孵化的技术处理过程。由于蚁蚕孵化前卵色转青,故称催青。催青的目的主要是促使蚕种胚胎健康发育,确保孵化齐一,并按预定日期收蚁。

4.养蚕需要哪些房屋设施?有什么要求?

根据养蚕生产的用途可分为小蚕室、大蚕室、贮桑室和上蔟室等。总的要求是远离污染源,便于清洗消毒和温湿度、气流的调节。目前,农村养蚕大多作为副业生产,一家一户饲养规模都比较小,农户大多将住房兼作蚕室。因此,蚕区农户在新建住房时应考虑兼作蚕室的要求,如设置对流窗户、适当扩大窗户面积、小蚕室的加温设施等。

(1)小蚕室用于饲养1~3龄蚕。由于小蚕期需要高温高湿环境,所以要求具有较好的保温保湿性能,并有安全的暗火加温设施。养蚕有一定规模的农户常建有小蚕专用蚕室,一般农户常用塑料薄膜在住房中围出一小间作为小蚕饲养场所。

(2)大蚕室用于饲养4~5龄蚕。要求具有良好的通风透气和排湿性能。目前,农村养蚕户大都饲养在住宅内,养蚕数量多或规模养蚕大户可采用搭建室外养蚕大棚的办法,以解决大蚕期饲养面积不足的矛盾。

(3)贮桑室为桑叶贮存的场所。要求低温高湿、毗邻蚕室、无阳光直射、便于清洗消毒。最好采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结构,地面用水泥硬化。

(4)上蔟室通常与大蚕室套用。

5.优质桑叶应具备什么条件?

所谓优质桑叶应满足以下3方面的条件:一是新鲜,即使原来品质再好的桑叶,如果不能以新鲜状态出现在蚕座上,也不能算良桑。二是适熟,由于各龄蚕对桑叶的嫩度要求不同,过老或过嫩都将影响家蚕的整齐度、健康度和最终的饲养成绩。三是清洁,就是要尽量使桑叶不受虫害危害和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减少虫口叶、虫粪叶,避免工业“三废”和农药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