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答问知识库 > 三农服务

答问知识库
三农服务类知识答问
三农问答知识——茶园
发布日期:2021-12-14 14:50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1.茶园绿肥作用与常见种类有哪些?

茶园间作绿肥是以地养地、以园养园、以园养树、部分解决茶园有机肥源的有效途径,能够充分利用光、热、水、土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绿肥覆盖地表减少了雨水对茶园土壤的冲刷,吸收活化土壤养分,减少养分流失,在茶园中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常见的绿肥有苕子、箭筈豌豆、肥田萝卜、紫云英等,这些种类适应性强、产量高、养分含量高。

2.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意义是什么?

茶园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是基于茶园病虫草害发生规律,遵循综合治理原则,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防治等环境友好型技术,并结合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达到有效控制有害生物的危害,在保障茶叶生产的同时,更加注重茶叶质量安全、保护茶园生物多样性、减少茶园环境污染。

3.茶园冬季病虫害如何防治?

为了降低茶树病虫越冬繁殖,减少来年病虫的发生和危害,要及时清园。应先进行冬季茶园树冠修剪,进而结合施肥深翻茶园行间土壤,将枯枝烂叶、杂草等病虫越冬场所深埋覆盖,翻露部分虫蛹于土层表面,预防病、虫、草为害。在12月以前喷施矿物类药剂对预防螨类、粉虱、蚧类和叶病类,如果病虫害严重,可对茶园每亩用45%石硫合剂100-120倍液喷雾,喷雾时茶树上下、内外,以及叶片正面、背面都要喷到,地面的杂草及蓬内的枝条也要喷及,以提高防治效果。

4.茶树冻害防范措施有哪些?

茶园的留叶时期与茶树冻害关系密切,秋茶后期留叶,因过冬时叶质柔嫩,易遭冻害,应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工作,提前做好预防。建立防护林带能降低区域内风速,可有效地抵御寒潮袭击。在寒潮到来时,还可及时灌水或喷灌,减轻冻害。此外,茶园铺草或地膜可提高茶园地温1-2ºC,减轻冻土程度,还有利于保持土壤水分。雪后有积水的茶园,应及时开沟排水。融冻之后,早春时浅耕锄草,可提升地温,培养地力。配合追施速效氮肥,使茶树快速恢复树势,促进茶芽萌发和新梢生长。受冻茶树经修剪后,应适当留养,以恢复树冠。修剪程度较轻的茶树,春茶前期正常采摘,后期留叶采;受冻严重,修剪程度较深的茶树,应留养春梢,夏茶打顶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