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财政审计 > 财政预决算 > 市(县)区

关于太仓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8-02-01 15:22 来源: 太仓市 访问量:

—2018年1月3日在太仓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太仓市财政局局长  凌晓波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大会报告太仓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税体制改革发展任务,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现财政收入质量和总量稳定增长,财政支出效益和规模稳步提升,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137.9亿元,增长8%,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7亿元,比上年增收13亿元,增长10.2%;加上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3.7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45.1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5.71亿元,调入资金4.8亿元,收入共计200.14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124.51亿元,比上年增支8.67亿元,增长7.5%;加上解上级支出26.9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17亿元,支出共计194.64亿元。 

  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使用5.5亿元。 

  2.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21.61亿元,加上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3.76亿元,下级上解收入82.9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45.1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5.71亿元,调入资金4.8亿元,收入共计164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81.56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73.17亿元,对区镇专项转移支付8.39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26.96亿元,对区镇一般转移支出6.8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和转贷支出43.17亿元,支出共计158.5亿元。 

  收支相抵,预计结转下年使用5.5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92.39亿元,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4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7.46亿元,上年结转收入0.38亿元,收入共计100.67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为26.73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24.73亿元,对区镇专项转移支付2亿元),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46亿元,对区镇转移支付分成结算68.58亿元,支出共计99.77亿元。 

  收支相抵,结余0.9亿元,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6亿元,结转下年使用0.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0.41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为0.32亿元,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09亿元,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55.12亿元,转移性收入0.43亿元,收入共计55.55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为53.87亿元,转移性支出0.49亿元,支出共计54.36亿元。收支相抵,预计结余1.19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3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2亿元;截止2017年末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34.0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95.4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8.61亿元。 

  上述财政收支数字均为预计数,待财政决算正式编制完成后,执行情况还会有些变动,届时再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2017年实施财政预算的主要工作: 

  1.财政收支管理不断强化。加强收入征管,密切关注各板块和重点企业税收变动情况;持续关注宏观经济和“营改增”、金融保险业属地管理等税制改革对收入的影响;不断培植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化税源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科学规范安排预算支出,规定时点批复下达部门预算。建立支出月度报告和执行分析制度,将预算支出进度作为重点项纳入部门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并与下年度预算编制挂钩。实时监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清理收回预算单位进度缓慢项目指标,收回资金主要用于重大民生项目以及其他重点项目。 

  2.财政服务发展职能有力发挥。完善扶持政策,兑现资金促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市新一轮产业发展政策(“1+X”文件),贯彻落实“1123行动计划”;推进应急转贷资金工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优化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落实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执行清费减负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税负,已取消或停征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切实服务改革发展。 

  3.财政管理和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市与区镇财政管理体制,健全区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制定年度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顺利完成2017年度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出台《深化太仓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意见》;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充分利用“非税征收保障平台”,确保非税收入依法、规范征收;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金财二期系统工程下延区镇;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惠农补贴等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核查。 

  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和结构性减税的影响,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增长的难度加大;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矛盾突出;市与区镇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尚需理顺;部门预算执行偏慢,预算调整频繁,预算精准性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51.96亿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长8%,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亿元。加上级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调入资金等4.34亿元,收入共计156.3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61亿元,加上解上级支出28.6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04亿元,支出共计156.3亿元。 

  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2.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16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68.36亿元,对区镇专项转移支付6.8亿元),重点支出安排如下: 

  ——教育支出拟安排10.13亿元。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支持幼儿园、中小学、中专学校新建及校舍升级工程;支持教育内涵发展建设;加大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更新力度。 

  ——科学技术支出拟安排1.64亿元。支持实施“大院大所”战略,助力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载体平台、鼓励企业创新及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加大科技领军人才资金投入。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拟安排1.92亿元。支持公共文化发展,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支持文化遗传保护;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推进电视高清化改造工程建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拟安排9.75亿元。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工程建设;支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惠民工程;支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加大对民政固定对象生活补助;贯彻落实城乡社区建设保障机制。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拟安排4.37亿元。支持“科教兴卫、人才强卫”战略;支持卫生应急与安防提升工程建设;加大对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补助力度;加大对公共卫生经费的投入;安排计生奖励金。 

  ——节能环保支出拟安排1.2亿元。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经费投入,开展污染源调查;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保障环境监控自动化运行维护,开展河道水质监测。 

  ——城乡社区支出拟安排4.59亿元。支持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小街巷及慢行道提档改造;建筑垃圾分类处置,环卫保洁设备更新;推进小区物业综合整治工程,安排规划编制经费,开展地下管线普测。 

  ——农林水支出拟安排3.04亿元。支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支持城区防洪排涝和长江防洪工程建设,建立河道长效管理机制;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绿色太仓生态补偿和农机化补助,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安排水稻价外补贴等惠农补贴。 

  ——交通运输支出拟安排2.01亿元。支持公路保洁养护、公路安保设施建设,支持航道管护、养护,支持公共交通和港口发展。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81.46亿元,比2017年预计完成完数减少10.93亿元,下降11.8%,加上级补助收入0.4亿元,收入共计81.86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33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22.13亿元,对区镇专项转移支付2.2亿元),对区镇转移支付分成结算56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37亿元,加上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16亿元,支出共计81.86亿元。 

  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0.59亿元,为市属国有企业按规定比例上缴的净收益,按规定比例25%调入一般公共预算0.15亿元,其余0.44亿元拟全部安排处理国企遗留问题、政策性补贴等方面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82.24亿元,加转移性收入0.44亿元,收入共计82.68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3.83亿元,加转移性支出0.45亿元,支出共计84.28亿元;收支相抵,缺口1.6亿元,动用社会保险基金历年结余保持平衡。 

  以上数据详见附表。 

  三、全力完成2018年预算任务 

  (一)加强税收协同共治,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围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的目标任务,以增加财政收入为根本、以提高收入质量为核心、以培植壮大税源经济为抓手,着力提升收入征管质效,不断完善财政收入征收管理,提高收入质量,推动财政收入健康可持续增长。 

  (二)聚焦产业强市,力推经济转型升级 

  发挥财政优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新一轮产业发展政策和民营企业“1123”行动计划,进一步做大各类资金池,充分发挥资金池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培大育强新兴业态,加快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实施,进一步拓宽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范围,全力服务重大项目招商。 

  (三)围绕富民增收,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统筹资金、集中资源,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坚持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将更多财力用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规范市与区镇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建立分级负担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依法预算,提升预算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提高预算编制精准性;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大补齐民生短板力度;完善和创新财税分配共享机制,充分调动区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加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018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财政收入保持合理增速区间内,更加注重财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积极有效地实施财政政策,着力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作出更大的贡献! 

  有关名词解释 

  1.P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新《预算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地方本级收入、上级政府对本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下级政府的上解收入。地方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本级支出、对上级政府的上解支出、对下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2.P7政府性基金预算:①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部纳入市级预算管理。②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3.P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我市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达到22%, 2018年预算调入比例提高到25%。 

  4.P9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①清理一般公共预算中以收定支事项,2017年取消关于排污费、水资源费、国家留成油上缴等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②加大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力度,从2017年1月1日起,将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烟草企业上解专项收入等三项基金调整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并统筹使用。③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要按规定完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结转两年以内的财政资金可根据实际情况比照上述规定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文档附件:
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附表-公开.pdf
2018年太仓市预算草案说明.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