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十一五”及以前(已归档)

关于苏州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06年1月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时间: 2013-04-17 16:36 来源: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问量:

关于苏州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6年1月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黄钦


各位代表:

我受苏州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苏州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5年,在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促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科学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5.3%,超过预期目标2.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6.8亿元,增长26.4%。工业经济效益持续攀升,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69%,产品销售率达98%以上;实现利税总额550亿元,其中利润390亿元,分别增长20.7%和23.5%。

(二)积极实施扶农政策,城乡统筹取得明显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一免两补”政策,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市粮棉油种植规模继续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达169.9千公顷,增长1.4%。畜牧生产保持增长,水产结构不断优化,蚕桑效益创历史新高。农产品质量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市新制订18个市级农业地方标准,新增26只无公害农产品、236只绿色食品和36只有机食品。农业产业化经营良好,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330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增长15.6%和17%。

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00元,增长10.6%。现代农民教育工程有序推进,全年培训农村各类人员115万人次、农村致富带头人2.4万名。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年内两度调高低保标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达到180元。全市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84%,老年农民养老补贴覆盖率达9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开,参保率达95%,人均筹资水平达125元。

(三)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100亿元,增长2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4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实现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30.5%;“IT产业双倍增计划”提前两年完成,IT产业产值比上年净增710亿元,纯软件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220”计划扎实推进,7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工业企业“退城进区”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区50家非化工、医药类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服务业跨越计划取得实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56.3亿元,增长16.9%。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江苏花桥国际商务城被列为全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区;港口物流成长迅速,苏州港成为全国内河第一个亿吨大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74.3万标箱,分别增长30.8%和46.3%。骨干市场健康发展,67家亿元商品交易市场实现成交额1000亿元左右,增长10%以上。信息服务业稳步发展,实现电信业务收入80亿元。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市共接待境外游客150万人次,增长15.2%;旅游总收入达到400亿元,增长18%。金融保险业形势稳中趋好,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058亿元,比年初增加885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3872亿元,比年初增加615亿元;实现保费收入75亿元,增长4.9%。邮政通信、中介咨询、社区服务等行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四)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优化投资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70亿元,增长20.3%,超过预期目标5.3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服务业完成投资达807.3亿元,增长18.8%,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43.2%。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完成投资420亿元,增长25.6%。工业过热行业投资得到控制,纺织业、原材料工业投资下降,机电工业、能源工业投资增长。个私经济投资较快增长,增幅达26.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0.4%,提高1.5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111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03亿元。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段扩建工程、苏沪高速公路、常熟兴华港区三期工程等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国际教育园,太仓港区二期工程,沙洲电厂一期工程,平江、沧浪、金阊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总体完成计划目标。沪苏浙高速公路苏州段、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苏州市相城水厂等项目全面开工,正按计划进度加紧建设。苏州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福星、娄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其中苏福路快速路工程等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

(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取得明显成效

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逐步解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明显加快。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定性工作全面完成,自主灵活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设置到位,国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形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行政服务中心92%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市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运。农村“三大合作”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累计组建社区股份合作社266个、土地股份合作社101个和农民专业(股份)合作经济组织549个,入社农户23.6万户。投资体制改革顺利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代建制。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又有新进展,常熟星岛和苏州科达成功在新加坡上市,共募集资金2.7亿元。“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注册资本“三年翻番”目标,对经济的贡献份额不断上升,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达1.8万户,私营企业2.1万家,累计注册资本2045亿元;入库税收占全市比重达29.5%,提高2.2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1405.9亿美元,其中出口727.7亿美元,分别增长36.2%和43.3%。出口产品结构继续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分别提高3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新批吴江、吴中、常熟三个出口加工区和苏州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引资质量不断提高。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0亿美元(按原口径统计),增长19.4%;新增注册外资153.4亿美元,其中增资项目注册外资比重占27.2%,新批外资项目平均规模超过700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07家落户我市。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新增注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占全市的70.4%和76.7%。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新批42个境外投资项目,中方投资额达8211万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和营业额分别增长35.2%和46.4%。

(六)坚持以人为本,富民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67元,增长12.6%;居民本外币储蓄2121亿元,比年初增加334亿元。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1.4亿元,增长17.6%,比预期目标提高2.6个百分点。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住房、汽车、通讯、旅游等热点消费不断升温,私家车平均日增超过200辆,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0.5平方米,城镇居民交通通信、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的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40.3%、25.5%和11.6%。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

就业总量继续扩大。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0万个,其中面向本地城镇劳动力的就业岗位14万个;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8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分别达到186.6万人、239.6万人和145万人,分别增长16%、15%和11%。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稳步调高,增幅超过10%。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到认真落实,投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8918万元,惠及7.5万低保人员。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18个大项42个子项的实事项目,有40个子项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2个子项的实施进度有所延缓。

(七)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投入力度加大,全市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科技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市新建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实验室(研发中心);新认定9家境内研发机构和38家外资研发机构;新建、扩建7个科技创业园,新建3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微软联合实验室、清华紫光产学研基地等落户苏州。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全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5500件和3300件,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25项,获国家级科技奖2项、省级科技奖8项。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基础教育得到巩固提高,高等教育发展加快,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5%。就业培训、创业培训成果扩大,全年再就业免费技能培训3.3万人,创业培训4000人,外地来苏劳动力培训11.4万人。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和国际教育园建设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苏州学院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基本达到本科办学要求。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9万余名。

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苏州博物馆新馆抓紧建设,国家昆曲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正式挂牌;电博会、国际科联大会、人口与发展国际援助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健康城市建设获得2项世界卫生组织优秀实践奖,疾病防控体系逐步建立,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率达97.3%。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共举办349项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参与者达138万人次。人口和计划生育成效显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制度得到实施,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左右。

(八)坚持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初步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集约用地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完成土地整理总面积6万亩以上。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区新增绿地480.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达9.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新增农村林地绿地7867公顷。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下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苏州高新区、张家港冶金工业园被列入全国试点单位;全市共有270余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80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张家港、常熟、昆山市已通过创建全国生态市的省级调研。

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4.5。“十五”水污染防治项目全面完成,1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水质以上标准。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建、改建、扩建燃煤电厂、燃煤锅炉脱硫率达80%以上。固体废弃物处置及监管力度加大,初步建立了放射源监管体系,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6.9%。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185.6万吨/日,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60.8%。

2005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1)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得到根本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服务业比重偏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状况尚未根本扭转,资源环境约束加剧。(2)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不快,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3)因利益调整引发的人民内部矛盾增多,外来人口管理压力增大,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仍然艰巨。

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根据市委对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建议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进出口总额增长20%,其中出口增长2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5%;

——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6%;

——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超过80。

为顺利实现上述预期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布局优化,稳定主导产业生产规模,全市水稻、蔬菜种植面积保持160万亩和150万亩(次);加快发展优质稻米、特色水产、品牌园艺蔬菜等优势主导产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发展农业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基地+协会+企业”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新增100只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规模达到50%以上。全面启动生态农业示范市(县)建设,力争5个县级市全部成为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市(县),建设10个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体系和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推进“三改”、“三清”、“三绿”工程,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完善农村教育设施,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健全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积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加快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扶持发展以农民投资为主的专业(股份)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完善农村税费改革的配套措施,稳妥推进乡镇机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继续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农民直接受益。加强农民创业园区建设,建立农民小额信贷担保制度,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合伙创业和联合创业。大力实施现代农民教育工程,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自主创业能力。积极探索建立稳定增长的农民财富积累机制,促进富民合作社建设,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我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重点突破,高标准建设集成电路设计、新药创制、动物实验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园、苏州科技城、苏南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重点工程,加强创业服务中心、国际企业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创新载体建设,加速创新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努力促进中科院在苏州建设纳米技术研究所和半导体研究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坚持开放配置科技资源,积极引进外资研发机构和外资企业研发中心并逐步实现“本土化”,着力增强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研究制定支持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技术要素参与分配。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引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加大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争取引进200名以上留学人员来苏工作或创业。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附加值。重点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从加工装配向自主研发制造转变。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围绕沿沪宁线高新技术产业带、沿江基础产业带、沿沪浙产业带和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加快建设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引导制造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标准,强制淘汰落后产品、工艺和技术,整合产能过剩行业,促进资源、要素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三)突出发展重点,进一步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大力实施服务业跨越发展计划,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以软件开发、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拓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领域。把软件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着力建设苏州软件测试服务中心和各类企业研发、产品设计中心,鼓励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进入技术服务业,力争软件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加大苏州港开发建设力度,完善和提升专业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物流集散功能,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打造特色品牌,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动漫影视制作和游戏软件业,建设创意产业基地。围绕建设旅游强市目标,加大旅游推介力度,深度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旅游经济。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消费放心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氛围。继续培育壮大住房、汽车、旅游、信息服务等消费热点,大力拓展新的消费领域,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积极引导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商贸业态向农村延伸,努力扩大农村消费。

坚持项目带动,重点抓好江苏花桥国际商务城、白洋湾综合物流园、苏州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常熟招商城、东方丝绸市场、渭塘珍珠宝石城、张家港保税区化工品市场等专业市场水平,完成赛格电子市场一期工程。依托城市中央商贸区、沿江国际物流园等载体建设,集中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积极推动服务业银企合作,探索建立服务业发展项目的融资长效机制,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加强政策扶持,把各项政策深化细化具体化,认真解决“政策好、落实难”的问题,营造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度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重点围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大高新技术产业、高效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坚决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控制钢铁、水泥等过热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继续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生态环境、教育文化卫生等薄弱环节投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强化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协调,对重点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和重点保证,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科学规划、储备一批有超前性、投资额大的前期项目,增强投资增长的后劲。

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今年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51项,总投资为1249亿元,力争当年完成投资365亿元。着力加快苏通大桥、沪苏浙高速公路苏州段、苏州科技城二期、火车站地区综合改造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加强沙钢、精细化工、华芳等技改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三星半导体存储器、龙腾石化、盛旺汽车零配件、诺华制药等产业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坚持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商品出口。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加工贸易企业深加工程度,延长增值链条,扩大产业集聚和辐射效应。坚持科技兴贸,提升一般贸易出口规模和档次,提高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引导企业加大对纺织、服装等传统出口商品的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

按照“保持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完善配套”的发展方针,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符合环保要求、对地方经济贡献大的项目,吸引跨国公司来苏设立区域总部、研发机构、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招商,积极鼓励外资投向金融、保险、物流、旅游、教育和卫生等领域。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支持民营企业和外企合资合作。进一步加强开发区的载体建设和功能开发,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高标准建设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和特色工业园区。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的政策环境,支持和鼓励有实力、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重点推动大企业大集团开展跨国投资,建立海外能源资源基地、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六)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全面开展绩效评估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切实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加快制定并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积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和项目法人招标制,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制和核准制。加大企业股份制改造力度,重点培育后备上市企业,支持优质企业国内外上市,扩大债券发行规模。

积极营造优良环境,进一步完善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允许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公用事业的建设和运营。启动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引导和推动民营经济向技术创新、品牌创优、产业集群、资源节约的方向发展,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大力扶持发展咨询、法律、会计、资信评估等中介服务业及各类经纪人,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

(七)积极实施富民工程,进一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自办企业,提高居民经营性、资产性收入比重;全面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强化政府再分配调节功能,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全面落实各项扶持就业政策,大力提倡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积极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强化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五大险种参保人数均突破150万人。巩固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医疗和子女就学等困难。扎实推进18项实事项目建设,集中力量,狠抓落实,把实事项目做实、做细、做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尽早受益。

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终身化和国际化,统筹发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实施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和国际教育园功能,做好苏州学院筹建工作。加大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城乡社会体育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全民健身工程。完善卫生监督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启动市公共医疗中心、市中医院迁建项目,改善医疗服务。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口素质。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有效预防和遏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积极构筑和谐社会的实践载体,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加快推进法治苏州、平安苏州、诚信苏州建设。

(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推进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加快实行高耗低效工艺装备和生产企业强制转型或淘汰制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落实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加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试点工作;积极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全面开展采石山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复绿力度,有效保护山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深入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抓好城区生态市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全市农村新增林地绿地6670公顷,市区新增绿地450公顷,力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继续加强重点流域环境治理,推进太湖、阳澄湖、长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加强对化工、印染、电镀、喷漆企业的环境监管,开展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处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探索污染防治的市场化路子,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提高环境监管能力。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中共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