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省人代会苏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1-18 10: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17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苏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苏州代表团团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代表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苏州代表团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主持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斗目标有新定位,依法履职有新作为,工作绩效有新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振一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突出,谋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按照“两个机关”的定位要求,突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攻坚重大事项的立法质效提升,突出针对重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上下联动监督质效提升,突出推进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创新和服务保障优化质效提升,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制定了《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苏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苏州市精神卫生条例》,修改了《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实施《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意见(试行)》,推动全市43个街道召开议政代表会议,进一步推进苏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与上级人大常委会及其有关工作机构沟通联系,围绕国家战略推动立法建章,助推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苏州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苏州开放再出发提供法治保障。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内容充实、数据翔实、举措务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对新一年工作的谋划和打算重点突出,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清晰的发展思路和鲜明的工作导向。近年来,全省法院系统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司法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审判质量效率、队伍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全省检察机关紧扣发展大局,切实履行检察职责,着力提升检察质效,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他建议,司法机关肩负着捍卫国家法治权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好发挥服务保障大局的作用;当好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好改革的“实践者”,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法检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会上,邵伟明、陈林森、徐清宇、闵正兵、王卓君、龚良、张雪纯等代表围绕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完善民生权益保障机制、优化法治环境助力地方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