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蓝绍敏出席并讲话 李亚平主持并作具体部署

时间: 2020-01-23 10: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22日),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自警自省、慎初慎微中恪守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本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在集体观看了《蜕变的初心》警示教育片后,蓝绍敏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苏州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经常对照检查、检视剖析、反躬自省,时常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在自警自省、慎初慎微中增强砥砺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蓝绍敏强调,永葆初心不蜕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的信仰根基。要强化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自觉用新思想解放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指导工作,自觉在持久深入上下功夫、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切实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强化党性修养,牢记党员身份。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把锤炼党性作为一门必修课,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组织和人民要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个人待遇要知足,对物质享受要知止。要强化道德修养,培育高尚品格,筑牢政德操守“防火墙”,带头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树道德高线、立价值标线、划行为底线,自觉做“为政以德”的模范。

蓝绍敏指出,永葆初心不蜕变,必须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心存敬畏,做到为民用权。党员干部一定要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问题,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始终做到尊崇制度、依法用权,确保各项工作都行驶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始终做到出于公心、廉洁用权,确保手中权力真正用来为发展服务、为改革破局、为百姓造福。要严于律己,做到防微杜渐。要在生活小节上经得住考验,懂得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要净化“圈子”,做到谨慎交友。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提高警惕,学会拒绝,决不能飘飘然、昏昏然,在他人的围猎中落入陷阱。要管好家人,做到修身齐家。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家人亲属常教育、勤提醒、多约束,决不能让“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决不能让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决不能让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蓝绍敏强调,永葆初心不蜕变,必须弘扬优良作风,激励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要持廉守正,涵养担当作为过硬底气。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见识和能力,更要有过硬的思想和作风,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让奋进的力量不消退、奋发的精神不懈怠、奋斗的步伐不停歇。要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决不允许“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加快构建对干部队伍作风问题全方位、开放式、多渠道的监督网络,让涵养好作风、践行好作风在我们干部中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严格考核问责,把基层负担减下来,把责任压力加上去,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问责;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勇于担当作为,在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中开辟苏州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严管厚爱,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全面实施激励干事担当“1 5”制度体系,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放开手脚用好“三项机制”,特别是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真正解放思想用干部、用思想解放的干部,让更多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干部脱颖而出。

蓝绍敏指出,站在苏州发展新起点上,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不褪色”的自觉,要点燃“再出发”的斗志,为再创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蓄力拼搏,奋勇向前。要有“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正气,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切记红线一丝也不能触碰、底线一步也不能逾越;要有“火迸金星上九天”的豪气,以“开年为开跑,开跑即冲刺”的精神状态起步,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有“白日登山望烽火”的勇气,在“群虎争雄”中奋勇争先,挑战难啃的“硬骨头”,磨砺干事的“硬本领”,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中创造不负时代、不负历史的发展业绩。蓝绍敏特别强调,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规定,严守廉洁“底线”,不越纪律“红线”。

李亚平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从反面典型身上深刻吸取教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政治过硬、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锤炼过硬党性;要强化担当作为,扛起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牢牵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制度建设,围绕权力运行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排查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