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商务部公布国家级经开区考评结果 苏州工业园区摘得“四连冠”

时间: 2020-01-18 10:2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17日),国家商务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等五大方面发展成效突出、引领作用明显,再次以“硬核”实力蝉联冠军,实现了在该项考核上的“四连冠”。除综合排名第一外,园区在重点领域的单项排名中表现同样抢眼,不仅外贸规模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利用外资规模也多年进入全国前10强。

抢抓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这一发展“王牌”,收获了开发建设主体中新集团上市的“大礼”。刚刚过去的2019年,园区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双方开放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在开放型经济方面交出了三张超出预期的喜人“答卷”:首先,在外资总量上取得新突破。新增外资项目422个,新增注册外资15.8亿美元,均创下近年新高,显示出国际资本坚定看好园区的信心。其次,经济结构转型跑出“加速度”。新增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近70%,总部项目中外资占比达60%,省级总部占全省17%,新增上市企业14家,呈现“井喷”态势。第三,深化开放促改革轰出“推背感”。去年帮助外资企业减少税费等负担68.1亿元,落实各类产业引导、科技奖励等资金近百亿元,让企业获得了超过预期的“红利”;“六稳”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向好回升。

在商务部此次的考评中,园区大部分指标均进入全国前列。这得益于园区近年来在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这两年,园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苏州自贸片区历史新机遇,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深入拓展欧洲、日本等地先进制造、科技研发、功能服务和区域总部等项目,推动产能提升、创新融入、开放深化。同时,鼓励美资医疗医药等服务布局中国大陆市场,通过严格择商选资,集约利用资源,成功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预期效益好的优质外资项目落户集聚。

今年,园区将聚焦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的“一号工程”、人才和项目招引的“一号任务”、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号难题”,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继续在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方面探索新举措;在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再出新成绩;在夯实产业基础、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强化绿色集约发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