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文旅部门落实帮扶政策支持旅行社 审核暂退质保金额度8600多万

时间: 2020-02-26 09:2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帮扶政策。我市文旅主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第一时间成立以支队长为组长的“暂退质保金工作专班”,迅速启动暂退质保金的工作。截至昨天(2月25日),专班共计审核237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额度86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苏州旅游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让旅游企业尽早享受到帮扶政策,专班受理组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互联网+审批”优势,连夜搭建线上受理大厅,同时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旅游企业在线申报,实现不见面审批,便捷高效地落实暂退质保金工作。同时,工作专班严格按照防控标准,设立线下暂退质保金受理大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提交申请。2月10日,我市首家通过审核的旅行社收到了暂退质保金领取通知书。

为进一步做好暂退旅游质保金工作,市文广旅局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主动商请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协商各相关银行落实质保金暂退事宜。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作为国有大行,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为苏州市首家为旅游企业提供全面优惠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积极推出包括旅游质保金退款绿色通道、旅游企业授信一站式审批及提供优惠存贷款利率等服务措施,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苏州全市目前有各类旅行社478家。根据相关通知精神,从本月初到3月5日,我市所有已依法缴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以提出暂退质保金的申请,暂退标准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接受暂退质保金的各旅行社应在2022年2月5日前将本次暂退的质保金如数交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