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蓝绍敏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时间: 2020-02-23 09:2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根据中央有关规定精神,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昨天(2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地见效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坚决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市委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连续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迅速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3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推动各项整改落实。市委常委会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认真准备,会前持续加强学习,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根源症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蓝绍敏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对照检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巡视和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四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并紧密联系实际,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更高站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守土有责,更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管党治党,更实举措锻造干部队伍;狠抓正风肃纪,更大决心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随后,蓝绍敏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作风实际,主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不遮掩、不护短,相互批评直言不讳、精准到位,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根源、明确职责任务、推动整改落实的预期目的。

蓝绍敏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下一步要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听取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提出的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整改责任,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严”字当头、“紧”字为要、“实”字着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全面彻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苏州一贯到底、见实见效。

蓝绍敏强调,要扛起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市委对全市巡视整改工作负有主体责任,既要履行好领导责任,也要落实好示范责任。要充分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围绕市委常委班子存在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对号入座、对账领责,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以真抓真改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形成整改落实“头雁效应”。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按照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以上率下、一着不让抓好全市面上整改工作,把压力传导下去、把任务落实下去,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序时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抓紧研究具体办法,限时整改到位。既抓好“当下改”,更注重“长久立”,同步推进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工作敷衍、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到事、到人、到时、到位。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到巡视整改过程中,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落实要求推进整改,确保取得实效;要探索规律、总结经验、形成亮点,推动全市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

蓝绍敏指出,要坚持统筹兼顾,放大巡视成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应当重点纠治的领域和前进的方向。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巡视整改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难题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解决好医疗教育、就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的重大机遇,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