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蓝绍敏主持

时间: 2020-02-25 09:1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2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集中学习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决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来,坚决把工作统一到党中央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始终,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检验初心使命、交出优异答卷。

集中学习中,李亚平、朱民、王翔、徐美健、金洁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使命在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蓝绍敏指出,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治理能力的大考,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是党中央对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是锤炼本领能力的练兵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奋勇攻坚克难,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救治,抓实抓细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尽一切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蓝绍敏强调,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判断上来。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我市随着职工陆续返岗、企业陆续开工、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必将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一轮挑战。在这个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必须把思想发条拧得更紧,将工作责任压得更实,全面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我们既要清醒认识到,疫情的扰动是阶段性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又要准确把握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的实际情况,千方百计服务复工复产、增强市场信心、稳定投资预期,让产业链协同发力,挖掘新增长潜力,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

蓝绍敏指出,要坚决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上来。要全力支持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令,坚决服从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调度。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抓好行动落实,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用实际行动为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苏州是江、浙、沪的交界之地,要与临界地区多沟通、多协调、多合作,切实做到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并肩作战,在长三角地区的科学防控、有效防控中,要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高度,既识大体、顾大局,又体现苏州担当和苏州作为。要坚决贯彻落实“五个不准”要求,不准对外地车辆和人员搞“一刀切”劝返,不准在没有突发疫情的情况下擅自升级管控措施,不准向企业收取复工保证金,不准在省市复工审批流程之外另设门槛,不准要求企业出具防疫安全承诺书。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决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蓝绍敏强调,要坚决把工作统一到党中央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形势精准防控,按照中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继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注重“外松内紧”,根据我市实际动态调整管控措施,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防控对恢复生产、群众生活的影响。疫情防控“苏城码”要“扩好面”“强联动”“优功能”“广宣传”,全市各板块要高度重视、按照统一标准用好这一平台。要守严守牢社区这道关键防线,发挥好社会组织和群众力量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共同守护健康平安幸福家园。要统筹安排恢复生产。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不能有任何疏漏,要以企业、单位为单元,坚持防控力度不减、措施不松、标准不降。对企业复工的政策服务不能有任何脱节,要在复工审批、政策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流通通道,为企业打通上下游供应链,畅通经济循环。对企业达产的推动支持要继续加强,防止复工企业因为劳动力不足、资金链断裂、产业链不通等造成新的“断工”。对全年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不能有任何动摇,对疫情期间以及疫情过后我市如何尽快回到既定发展轨道上来,如何进一步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如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做好前瞻性研究和实施方案。

蓝绍敏指出,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始终。要少作秀、多实干,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工作、哪里工作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官僚主义的怪样子,决不允许盲目调度、人为添堵,决不允许高高在上、空喊口号,决不允许盲目乐观、贻误时机,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斗争一线。要守底线、防风险,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排查梳理分析,结合“十四五”规划工作安排,科学谋划、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要善作为、敢担当,提高工作本领。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考察猛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考场上识别能人。要用足用好“三项机制”,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蓝绍敏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这次大考,考我们的政治意识,考验关键时刻头脑是不是清醒、意志是不是坚定、是不是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有“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考我们的治理水平,考验是不是能真正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考我们的统筹能力,考验能不能按照疫情动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永远做到“两手抓、两手紧、两手硬”;考我们的克难本领,考验能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考我们的斗争精神,考验能不能增强必胜信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和思想深处的怕问责、怕追责的念头作斗争,要和简单化、一刀切的工作方法作斗争,要和怀疑全年目标任务能否实现的消极思想言行作斗争,要和不作为不担当、失职渎职的行为作斗争,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作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