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在省内率先以手册形式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疫情防控

苏州有了食品安全“教科书”

时间: 2020-02-17 09:2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眼下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全面守护“舌尖安全”?苏州已有“教科书”。日前,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苏州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和《苏州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在省内率先以手册的形式,全方位、精细化指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据了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开工前,可对照手册提供的《开工验收自查表》,做好制度预案、物资储备、从业人员、设施设备、清理库存和环境卫生六个方面的验收工作。

在食品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手册针对疫情防控明确了具体要求。比如,各餐饮单位禁止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外卖送达订餐单位时,膳食中心温度不低于60℃;单位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要采取分餐进食,避免人员聚集;网络食品交易配送人员要全程佩戴口罩,推行“无接触送餐”“食安封签”和安心追溯卡。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一次性加工制作量大、辐射范围广、涉及环节多,为此,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编制了手册。手册分开工、经营、用餐、应急4个篇章,针对防控疫情和保障食品安全提出了33条措施,重点强调膳食运输应符合冷链或热链标准,控制温度和时间;盒装膳食应设符合要求的暂存场所,负责分发人员应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合理安排发放;桶装膳食分餐应符合相关要求。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疫情暴发,相关单位还可根据手册提供的“应急处置”方案,快速作出反应。

除了通过编制手册提供教科书式的指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围绕复工复产进程和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力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扫码看《苏州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

扫码看《苏州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

  扫码看《苏州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

扫码看《苏州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