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 二十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2-25 09: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2月24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二十项措施。

记者了解到,这些措施包括免除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免费开展标准技术服务、开展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涉企收费检查、延长企业资质和相关权利维持期限。通过费用减免延长相关期限的措施,减轻企业压力。同时,对疫情期间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经督促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减少对其经营活动的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优化信用监管举措,推进“零见面”服务,积极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年报辅导工作;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经营的同时,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助推项目建设,对各地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提前介入、主动跟办,为企业提供许可审批、计量器具检定、标准化服务、质量认证等事项全程帮办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时间和成本,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对疫情期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各类评奖评优评先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不断优化质量技术服务、标准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广告服务。

同时,对创作、发布抗疫防疫公益广告有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一定的资金扶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减免媒体租赁费用,降低运营成本;引导企业采取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有效融资,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并提供高效便捷登记服务。

全市将开展“集中访企问需”行动,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网络、电子邮件及必要的实地走访等各种形式,联系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在市场准入、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坚持“一企一策”,提出针对性强的集成服务措施。

记者了解到,全市还将推广消费维权线上调处模式,强化线上消费维权,充分利用苏州“智慧315”消费维权综合平台,畅通消费者维权绿色通道,优化消费维权投诉流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经营者正当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