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

时间: 2020-02-27 09:5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2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蓝绍敏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施策、加强倒逼,全面促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注入源源动力。

会议听取了我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深化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的落实和运用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2016年9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分级分类试点实施了差别化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电价、污水处理费、管道天然气价格等政策,全市参评企业已达到7万多家。

蓝绍敏指出,要增强工作自觉性。促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需要,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转型升级增效的需要,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集约节约式发展道路,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路径选择上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的需要,要对标先进、敢于超越,扎实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努力把苏州这个高速发展阶段的“全国样板”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全国标杆”,创造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全市上下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腕,坚定不移用差别化政策去对低端低效的企业进行最大限度的倒逼;要消除思想误区,充分认识到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并不矛盾、与为企业减负并不矛盾、与执行国家政策并不矛盾,大胆设计、努力追求、不断推进。

蓝绍敏强调,要抓紧做好2019年企业统计、分类及差别化政策执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尽快出台前瞻性政策文件,提高社会知晓率,释放进一步强化资源集约利用的鲜明导向。要加大力度,在企业分类、政策覆盖上进一步优化;要提高标准,丰富差别化政策“工具箱”,建立整体联动的倒逼机制;要加强约束,增强全市统筹力度,确保各项政策严格执行到位。

蓝绍敏指出,要精准科学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考评机制,在企业甄别上更加精准科学,在做好分级分类管理的同时,充分考虑创新创业企业、高科技企业、公用事业企业、新投入企业等的特殊性,同时兼顾企业发展历史沿革,研究制定相应“豁免机制”,确保政策执行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更大实效。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陆春云,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