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江苏确定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 苏州四法院入选

时间: 2020-04-05 09:2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日前,江苏省高级法院下发通知,确定全省38家法院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苏州市中级法院、昆山市法院、苏州市吴中区法院和苏州市相城区法院等4家法院名列其中。

近年来,苏州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大力推进多元解纷和智慧诉服工作,着力建立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成效显著。

苏州市中级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以智慧诉服为起点的“智慧审判苏州模式”,获得最高法院批示肯定。今年1月,苏州法院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

在苏州中院的指导下,辖区基层法院在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方面亮点纷呈。吴中区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昆山市法院无纸化办案“千灯方案”,入选最高法院发布的第六批全国司法改革典型案例。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试点开展“分离式裁判”的项目,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司法改革专题调研课题。姑苏区法院探索建立民商事纠纷律师中立评估机制,促进纠纷快速妥善化解。相城区法院创设的“五步法”综合集约送达工作机制,被最高法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