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财政资金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

时间: 2020-04-06 10:2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财政部门聚焦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打通难点堵点痛点,积极助力“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授权支付笔数占全部支付笔数的比例提高至7成。

按照深化和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和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水平要求,苏州财政部门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完善和优化支付环节,提高授权支付比重。与原先的直接支付相比,财政授权支付方式的好处是在坚持资金使用权、领导审批权和财务管理权不变的原则下,充分扩大预算单位用款自主权,简化了财政部门审核环节,同时运用电子化支付与动态监控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来对支付申请进行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截至今年3月24日,授权支付笔数达到32182笔,支付金额23.64亿元,占比分别由去年同期的62.76%、31.40%提高到70.24%、43.75%。目前,预算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水平不断提高,支付行为日益规范,资金支付效率进一步提升。

同时,财政部门利用集中支付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不断对动态监控规则、判断依据等环节进行科学设计和优化,实时监控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支付过程,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操作和违规违纪行为,将财政监督的重点从事后前移到事前和事中,切实保障财政资金支付安全,防范授权支付过程中的资金风险,推动预算执行严格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合规透明、财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在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的同时,财政部门将土地收储业务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更好地对土地收储业务资金支付进行全面实时监管;加强土地储备资金收支预决算及绩效管理,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行为,拓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土地储备制度。去年国库集中支付土地收储业务资金91.9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