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攻坚一线“主战场” 火红年代“炼真金”

时间: 2020-04-03 09:3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2日),2020年苏州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暨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正式启动,优秀年轻干部“实战化练兵平台”正式运行,5个高质量攻坚专班授牌,平均年龄33.7岁的76名年轻干部“开拔”开放最前线、攻坚第一线,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壮筋骨、长才干。这是苏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1 N”系列文件要求,推动广大干部点燃“再创火红年代”干事创业激情,冲刺开跑二季度、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具体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在全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发出了“考验苏州干部的时候到了”的出征号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苏州干部要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展现“再创火红年代”的精气神,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年轻干部是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生力军”,是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突击队”。面对全年的攻坚任务和冲刺目标,年轻干部必须放手干、放心闯、放胆拼。按照蓝绍敏书记关于年轻干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的要求,今年2月,市委出台激励干部担当“1 N”系列文件,推出《关于更大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造干事创业热血尖兵的若干措施》,着力打造比武、练兵、培优、护航、统配和监测“六大平台”,推出“年轻干部尖兵论坛”“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等创新举措,就是让年轻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摔打磨炼、脱颖而出。昨天,自贸片区工作推进、热力图运维、姑苏实验室筹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5个“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率先启动运行,这是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的一次全新探索实践。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5个专班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领受”的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挂职锻炼干部拿出年轻人的拼劲闯劲,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从市委组织部制定的专班工作职责清单可以看到,每项工作都十分具体,真正给挂职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既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又参与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达到“挂实职、有实活、能实干”的效果。比如,热力图运维专班工作不仅要提升“热力图”在全球的知晓度,做好项目推进落地协调服务,更要参与境内外投资推介、投资合作项目洽谈,可谓“真练兵”,不搞“假把式”。专班接收单位、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表示,设置高质量发展攻坚专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大战略、重点项目、难点任务,其中自贸片区工作推进、热力图运维两个专班是推动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载体,商务部门将充分发挥挂职锻炼干部的特长和优势,让他们有权有责,给他们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从单线“上挂”“下挂”到“结对互培互挂”,从选派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和污染防治一线历练,到成立5个高质量攻坚专班,我市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形式不断探索创新。今年的挂职锻炼主题更加突出、体系更加丰富、时间更加灵活,既瞄准开放最前沿,又聚焦基层第一线,突出鲜明的发展导向、实绩导向和一线导向。市委组织部通过构建“三一个”体系(一份工作职责清单、一套管理考核制度、一支指导联络员队伍),促进挂职锻炼干部全身心履职尽责,努力放大挂职锻炼成果。今年挂职锻炼干部(自贸片区工作推进专班组长)、市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二处处长张礼贤表示,选派到攻坚一线挂职锻炼,是组织对年轻一代的信任和鞭策,也是对自身能力和意志的考验,我们将珍惜机遇、不负信任,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奋斗青春、建功立业。

随着激励干部担当“1 N”系列文件的落实落地,必将有效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让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堪当大任,点燃奋斗之火、当好热血尖兵,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首的斗志,为苏州“再创火红年代”不懈奋斗,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