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 蓝绍敏主持

时间: 2020-04-02 09:3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围绕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沟通、协调、统筹、交办、督查,对涉及长远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主持会议,蓝绍敏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副市长等党政领导“报大事、议难事、查要事”。会议指出,二季度是全年重中之重、关键之关键,围绕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市上下必须在二季度开足马力、奋勇拼搏。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对形势的研判要更紧,要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盯疫情和经济形势变化、紧扣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紧贴苏州工作实际,强化精准施策,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对形势的研判要更深,不仅要看数据指标,更要放在大背景下看、往深层次看、综合起来看、内外比较看,透过现象看本质、看趋势,既要立足当前、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好各项既定任务;又要着眼长远、精于谋划,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会议强调,要做好投资研究。苏州外向依存度高,抓招商引资要保持定力、砥砺创新。要深入研究、抓紧深化“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围绕项目落地见效的目标,对照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的全流程,一项一项堵漏洞、打补丁,不断升级迭代,把热力图打造成为苏州永不打烊、永不断线的“招商神器”。线下招商丝毫不能放松,对国内好项目要多见面、多拜访,多对接、多交流,多争取、多努力,要围绕项目拼服务、拼营商环境,围绕项目抢签约、抢开工达产。要做好外贸研究,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及早做好应对准备。既要紧盯国际市场,也要紧盯国内市场。要针对性研究,努力守住苏州国际市场的份额,在物流服务、打开国内市场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要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创新外贸工作方式,重视“线上补线下”,推动外贸企业“在线全球接单”,在家找客商、接订单、拓市场。要做好消费研究,做好充分准备,精准抢抓消费回补机遇,对一些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新动态要高度敏感,准确抓住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提供针对性的消费供给。要做好政策研究,作为外贸大市,我们要密切关注世界各国特别是重点国家的情况,动态调整应对策略;作为制造业大市,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对税收、利率的变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调整,特别是新老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细加分析、把握方向、抓住用好;作为经济大市,要密切关注周边城市、重点城市的最新动向,结合实际动态优化调整政策举措,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指出,应对措施要更准、更硬。要用营商环境的全力优化对冲区域竞争的显著加剧。全市营商环境创新大会推出“营商环境3.0版”,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常态化地走流程、办业务、找不足,多从市场主体、从企业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拿出更多的新招、实招、硬招,真正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企业打心眼里觉得“最舒心”、有获得感,“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要用供应链、产业链的全力完善来对冲市场供需的剧烈失衡。要在产业链上下最大功夫,打造最好的产业生态,做到产业链最完整、供应链最安全、价值链最高端。要筹备组织好全球产业链合作云大会,让全球供需双方在苏州找到最佳契合点,既抓准机遇进行“引资补链”“引资扩链”,进一步增强苏州产业链优势,打造产业链集群;也合力填补全球供应链缺口,找到疫情后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要用消费模式、消费场景的全力创新来对冲消费回补的当前限制。“姑苏八点半”品牌是一种消费模式、消费场景的大胆创新,要深度“营销”苏州这座2500年的绝美古城,依托遍地开花的“景观型商业”“小店经济”等,提供一整套苏式夜生活解决方案,推动形成人在户外的、散开式的夜间消费新场景,进而打开苏州“夜经济”的大门。要研究通过与相关在线支付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合作,以政府资金来撬动平台的促销、让利,以各种打动人心的活动来撬动消费。要用重大投资、重大基础设施的全力突破来对冲苏州城市能级的客观不足。要观察关注国家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各类政策动向,抢抓在新型基础设施所包含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机遇。要全力加强对上争取,深化苏州机场前期研究,积极推动高铁苏州北站建设成为国家级高铁枢纽,力争今年通苏嘉甬铁路实质性开工,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增强“沪苏同城化、市域一体化”水平。

会议强调,工作落实要更快、更实。二季度是我们今年全面恢复经济运行秩序的第一个完整季度,是疫情以来诸多影响逐渐显现的一个季度,是各类市场需求可能集中爆发的一个季度,也是应对全球经济可能出现暂时性停摆等风险挑战的一个季度。二季度工作极其关键和重要,将直接奠定我市全年发展基调,直接关系到我市既定目标任务的完成。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因时因势调整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明确,稳增长是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扭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认真对照时间节点、工作重点,把各项部署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环节、每一名人员。特别对在谈的招商项目、在建的重大项目,要明确责任人,持续保持密切联系、实时跟踪,紧盯不放、加快推进。要抓紧对一季度各项数据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认真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根据形势拿出针对性举措,从头开始做好二季度工作,确保统计基础工作科学精准。要持续做好经济运行动态监测,紧紧围绕抓好有效投入、产业招商、创新发展三大中心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确保各项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得到落实。

会议要求,当前要毫不放松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要切实做好保障民生、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