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首个“电力大数据助力普惠金融合作方案”发布

时间: 2020-06-10 09:2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亮出电力大数据绝招力助中小微企业融资。位于吴江区黎里镇的基迈克材料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志杰接到苏州农商银行风险管理部的电话,确认几天前他向银行申请的500万元贷款已顺利通过审批,将很快发放。

“我们以前也曾经办理过贷款,都没有这次快。”庄志杰说。原来,苏州农商银行在获得企业授权后,快速掌握了该企业持续增长的用电量和良好的电费缴纳情况,再加上其他佐证材料,综合判断之后,当天就完成了该企业贷款的所有审批工作。

昨天(6月9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与苏州农村商业银行签署协议并发布苏州首个“电力大数据助力普惠金融合作方案”。双方将整合电力大数据资源和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快速为中小微企业“画像”,多维度、全方位了解企业经营和诚信情况,破解融资难。

记者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此次战略合作,供电公司为苏州农商银行定制开发“电力数据普惠金融”产品,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增加信用信息,构筑普惠金融桥梁。透过电力大数据,可高效而灵敏地洞察企业运营和生产状况,打破银行、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对银行而言,可以减少贷款成本和风险、减少管理成本、优化投资策略、减少不良贷款,最终增加利润。对用电企业而言,优质企业可以更快地获取更多的贷款额度,进而扩大生产、更好地发展。对供电公司而言,企业健康发展将带来电费营收增长,减少电费滞交情况。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副主任管笠介绍,电力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在于银行信贷的两个环节,即贷中授信辅助和贷后风险预警,提供多个维度的用电信息评级或评分。具体而言,在银行的贷款审核过程中,在得到客户授权后,供电公司能够提供用电水平、电量波动、电量趋势等6个维度的用电信息,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该企业在本地区、本行业中用电排名变化情况,可以帮助银行更加快速、精准放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授信慢等难题。贷后风险预警同样分为用电水平、电量波动、电量趋势等6个维度,更加强调了数据的及时性和颗粒度。

“这是一个电力大数据+金融的创新模式,可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提高小微企业的获贷效率。”苏州农商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吴迪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农商银行和苏州供电公司已共同开发了43个电力数据风控模型。双方通过半年左右的模型验证,开发出信用电力贷产品,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