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情况反馈会召开 蓝绍敏作表态发言 朱晓明通报督导情况 李亚平作具体部署

时间: 2020-06-10 09:2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6月9日),苏州市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情况反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省安全生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更加稳固严密、更加有力有效,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苏州应有的贡献、体现苏州应有的担当。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组长朱晓明通报了集中督导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副组长高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

按照省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安排,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于今年2月13日至4月15日对苏州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驻地集中督导,实现了对苏州市本级和10个市、区板块调研督导全覆盖、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27个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和化工园区督导检查全覆盖。

朱晓明在通报集中督导情况时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依法监管、注重系统治理、积极创新举措,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针对责任落实、城市安全基础、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加强源头管控,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提高分析研判能力;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加强监管人员配备,提升隐患整改实效,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开展一线员工安全实训;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强化考核激励,强化法制建设,强化市场作用。

蓝绍敏在作表态发言时指出,省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精准到位、全面客观,提出的建议务实可行、系统完整,苏州市委、市政府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以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全力抓好督导反馈问题闭环整改。按照“落实责任、照单整改、强化督导”的总体思路,逐条逐项对照,一条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项工作一套整改班子,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确保督导整改工作迅速开展起来,整改措施立即实施起来,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同时要深挖问题根源,从源头上完善防范举措、堵塞工作漏洞。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推进源头防范、依法监管、系统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蓝绍敏强调,要以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乘势推进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以此次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推动整改落实成效的转化与运用。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坚决纠正与安全发展不符合、不适应的观念和做法,坚决不要带血的GDP、黑色的GDP、加水的GDP,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蓝绍敏指出,要以时不我待的行动自觉,扎实做好督导整改“后半篇文章”。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决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和有社会影响的事故,推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大幅下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继续抓整改不放松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把抓好此次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抓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督导的“后半篇文章”。

李亚平就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机制,把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与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纳入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工作体系,建立定期跟踪调度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强化考核问责,拧紧抓整改闭环的责任链条,对省督导组的反馈意见特别是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重大风险隐患、典型经验做法等“三项清单”,要逐项梳理、细化分解,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量化管理;强化沟通协调,提升抓督导实效的工作合力,积极配合省督导组开展工作,争取省督导组更多、更有效的指导。特别是当前梅雨季节来临,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成员;市领导王翔、洪宗明、姚林荣、金洁、蒋来清、陆春云、江海、曹后灵、杨知评、胡志斌,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督导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