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厨余餐厨垃圾日分2154吨

时间: 2020-07-07 09:1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超一个月,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怎样的改变?昨天(7月6日)下午召开的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上,一组“满月”大数据出炉:截至目前,全市4704个小区中,已有超过三成小区实行了“三定一督”。在这些小区中,大部分居民顺利完成了从践行“新时尚”到养成“好习惯”的过渡;全市3550家公共机构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份生活垃圾产出量同比下降4.2%,全市日均分出厨余(餐厨)垃圾2154吨。在垃圾分类“动真格”的一个月里,全市共对违反“条例”的行为发出9416份整改通知,总共开出802张罚单。

1515个小区实行“三定一督”

3550家公共机构争做“优等生”

6月1日,“条例”实施的这一天,也是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四季晶华社区万佳花苑小区二期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三定一督”模式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原本每栋单元楼门口设置的垃圾收集亭,统统被改造成了非机动车临停位,大家扔垃圾要凑准时间段,去统一的投放点位,不先在家规范分好类,还会被每天“镇守”的专职督导员退回。这样的变化让居民每天扔垃圾变得“仪式感”十足,小区环境也改善了不少。一个月的宣传教育、督导约束,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完成了前期觉得麻烦到逐步养成习惯的过渡。

聚焦居民源头分类,采取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定人督导的工作方法,引导、指导、规范居民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精准投放——截至目前,姑苏区已有超过200个小区推行了“三定一督”模式。

围绕“条例”的出台实施,各市、区都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三定一督”小区建设。按照年初任务清单中的推进目标,今年全市“三定一督”小区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到现在为止,全市4704个小区中已有1515个小区实行了“三定一督”,占比32.2%,在数量上已经实现了全年目标。其中,常熟市“三定一督”小区建设数量已达到辖区小区总数的61.7%;姑苏区、太仓市完成“三定一督”小区建设的比例分别为50.6%、48.6%。

与此同时,苏州以打造“机关先行”典范为目标,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3550家公共机构均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构建垃圾分类“优等生”队列。大多数行业主管部门主动督导行业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氛围趋浓。

建立276支专业收运队伍

“三增一减”趋势逐步显现

生活垃圾收运是否规范,既影响前端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直接关乎后端垃圾处置的质效。

从去年开始,苏州市就形成了“四不同”工作法,即以区域为单位,建立与现有分类模式相匹配的分类收运体系,通过配备不同类型的专业车辆,根据垃圾产生特点采用不同人员(队伍)、不同频次进行分类收运,收运到的垃圾必须进入不同终端进行相应的处置。通过在小区、公共机构等处公示分类收运单位、收运时间和路线等信息,以及在收运车辆上安装GPS及监控等措施,不断提升各地分类收运企业的服务能力。为了确保分类垃圾及时、规范清运,全市针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建立起了276支专业收运队伍;配置了753辆垃圾收运车辆;“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20万人次。

新时尚、新模式带来的改变在一组数据中得到体现:来自中端收运和后端处置环节的统计显示,全市可回收物、厨余垃圾的分出率持续提高,截至6月30日,全市“三定一督”小区日均分出厨余垃圾及可回收物比例达到27.7%;一个月来,全市日均分出可回收物205.4吨,厨余(餐厨)垃圾2154.1吨,6月份全市生活垃圾总产量45.5万吨,同比下降4.2%。“三增一减”(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量增,其他垃圾量减)的趋势逐步显现,终端垃圾处置能力可完全满足当前需求。

教育劝阻29552例违反“条例”行为

向单位和个人开出802张罚单

市城管局副局长、市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专职副主任陆继军介绍,“条例”实施以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为了同步抓好垃圾分类的推进质量,市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在高频次开展专项培训的同时,对全市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等进行了跟踪督导,通过明查暗访、发放整改通知书、进行行政处罚等手段,倒逼各地、各部门、各场所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共进行1427次小区测评、640次单位测评、322次分类收运测评。

此外,专班和各地城管部门重点对单位和公共机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截至6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28048人次,对违反“条例”的行为进行教育劝阻29552例,对较为严重的违法行为发出整改通知9416份,对相关单位设施设置和管理不到位、生活垃圾混收混运、个人乱扔垃圾且拒不改正的情况作出行政处罚802起,并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发布违法违规行为“灰名单”,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多位一体”协同推进

打造垃圾分类“生态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瞄准明年全市小区“三定一督”全覆盖的要求,各地将着重提升源头分类实施质量,进一步以党组织为核心,形成居(村)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位一体”协同推进的社区治理模式。按照收运处理能力、基层组织力、群众接受力“三评估”和群众沟通、设施投放、专人督导、巡查机制、收运能力、投诉公示“六到位”的原则,将“经得起看、经得起闻、经得起问、经得起查”作为检验“三定一督”是否成功的标准,确保“源头分得好、中间运得清、终端处得了”。

同时,各地将进一步推动部门对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力度,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速度,实现投、收、运、处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和数据记录;重点围绕源头减量制度、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义务、公共场所分类投放规定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常态化督查考核。

在加快分类终端设施建设方面,各地进一步加大大型处置终端建设力度,至今年年底,厨余(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新增2620吨。

为持续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下一步,我市还将通过快递、外卖、连锁企业等的助力,形成垃圾分类“生态圈”;通过各行各业志愿者的招募培育,织密垃圾分类“教育网”;通过“易丢丢”“分易分”等专业平台的打造,构建垃圾分类“服务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形成“共商、共治、共建”氛围,真正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