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及长江沿线环境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赴常熟市开展相关调研

时间: 2020-07-14 09: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队赴常熟市开展“千村美居”及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调研。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海虞镇七峰村邹家宕和碧溪街道李袁村南塘南岸,实地查看“千村美居”工作推进情况;随后来到福山水道南岸边滩二围区,现场查看了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和整治情况。海虞镇七峰村邹家宕常住人口280人,农田面积70亩,农宅面积20亩,水域面积20亩。去年,邹家宕实施“233”专项行动建设,对乡间道路进行了翻建拓宽,并通过停车场、小游园、绿化景观、市政配套等工程建设,提升区域人居环境。碧溪街道李袁村南塘南岸毗邻李袁村问村老街,自然村组在籍村民33户106人。“千村美居”工作推进以来,李袁村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外在美”和文明新风“内在美”,探索长效管理机制,鼓励村民自治共治。在福山水道南岸边滩二围区,调研组了解到,该地于2012年完成边滩整治工程,整治岸线7.8千米,整治边滩面积6395亩。其中,在吹填区Ⅲ建设长江应急水库,总库容561万方,满足常熟市8至9天应急供水。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常熟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千村美居”工作推进情况、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去年,常熟市以村庄美居“233”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年完成道路铺设233公里,河道清淤疏浚75.6公里,河塘驳岸建设104.6公里,拆除违章建筑52.6万平方米,新(改)建公厕351座,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此外,常熟市严格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该市全市域纳入长江生态大保护范围,推进沿江区域整治工作。去年完成列入苏州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任务清单的33项整治任务;今年上半年完成23项整治任务。常熟市还围绕净化、绿化、美化开展长江沿线区域“三化”专项行动,清运江堤外侧垃圾500余吨,启动长14公里、宽50米的铁黄沙地块绿化项目,推进长江沿线景观平台、亲水平台、生态公园和健身步道建设,打造亮丽的沿江岸线环境。

陈振一对常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千村美居”工作推进情况、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陈振一指出,常熟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以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做好各项工作;要明确目标,加强政策引导,做好统筹规划,聚焦专项行动做好部署,确保如期达成目标;要动员各方有序推进“千村美居”,让这项工作真正成为让农民受益的“民心工程”。同时,陈振一指出,长江是我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沿江三地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长江沿线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使命感和紧迫感,共抓长江大保护。要突出精准整治,做好应急处置,确保沿江供水安全;强化长江排污管控,加强源头控制,确保水功能区达标;强化长江空间管控,严格保护长江岸线资源,确保岸线有序开发利用,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秘书长李永根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