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共创高质量发展安全环境——我市各县级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覆盖

时间: 2020-07-13 09:2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志。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今年4月中旬,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执法检查组,赴全市各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集中听取了市政府专项报告,并于月底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交市政府办理。交办至今,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政府部门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情况,拟于8月对审议意见反馈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前后,全市各县级市、区人大常委会也分别组织了“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全市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聚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措施,要求推动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关切,充分发挥了人大执法检查的监督利剑作用。

张家港市

展现人大作为 助力打赢安全生产硬仗

日前,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督导组先后来到沿江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前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用电用气等问题进行复查,督促消除各项安全隐患。

为深入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3个由工委主任为组长的派驻督导组,深入各区镇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11次、常驻督导推进会11次、小化工整治督导专题会议5次,督导检查企业60余家。

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的督查组,围绕全力做好事故压降、“1+27+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及三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等目标任务,按季度开展安全生产硬仗督查。很多企业都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近年来,张家港市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危化品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突出抓好责任体系建设和重大风险防控,今年1至6月份,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8.6%、67.9%,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常熟市

发挥监督职能 助力安全生产

4月上旬,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分作三组,实地查看了常福街道、海虞镇、梅李镇、辛庄镇、古里镇及沙家浜镇辖区内的13个工矿商贸企业及建筑工地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情况,详细了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在施工现场,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建筑工地现场安全生产教育点的做法,要求施工方加强施工管理及人员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求政府和相关部门全面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法,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推进。通过监督和整改,部门、板块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今年以来,常熟市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强力推动巡查督导,着力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形成了较好的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

太仓市

深入走访企业 专家服务指导

为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太仓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动员。执法检查组主要通过听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相关单位进行初步检查。

在实地走访企业过程中,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分析企业现有管理制度与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要求存在的差距,聘请专家现场指出企业安全隐患,为企业量身定制整改方案,并做好整改过程中的技术指导。通过指导帮助,相关企业落实了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建设,结合二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形成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6月29日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法普法、对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实施、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等工作。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大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协调推动解决人员配备、资金不足等问题,科学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风险评估,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高灾害隐患治理能力。

昆山市

区镇全覆盖 发挥“法律巡视”作用

7月上旬,昆山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细化江苏省和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联动开展执法检查的要求,组织6个检查组,在全市11个区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

在分赴企业现场检查中,执法检查组仔细查看企业生产建设各环节及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并听取了属地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的情况汇报。执法检查组要求,紧紧压实属地、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加大“一法一条例”宣传力度,并强化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在分赴各区镇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与听取汇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到一地都深入化工、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进行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全面了解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并充分发挥“法律巡视”作用,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江区

引入行业专家 参与执法检查效果“不一般”

引外脑,一边检查一边整改。4月23日,吴江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行业专家全程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检查现场过程中,专家们对相关责任人抛出了一连串疑问,指出问题与不足,相关部门和企业立行立改,成效明显。

检查前,提前谋划做足准备。在之前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学法专题讲座、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基础上,吴江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全体人员和区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一法一条例”,尤其对检查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款的重点章节进行学习讨论,确保全面深刻理解,确保现场执法检查切中要害、找准问题。

回头看,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监测频次已经从3天1次增加至1天1次”“钢材堆放点的垫铁已补充整改到位”7月9日,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开展“回头看”,实地“回访”检查线路,有效落实4月份提出的整改要求,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一着不让、一丝不苟,力求让执法检查取得最佳效果、发挥最大作用。

吴中区

力促安全生产责任再落实

今年4月,吴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46名检查组成员兵分6路赴全区各镇、街道,重点对化工、建筑、道路运输、森林防火等领域进行检查。

在执法检查中,有社区向检查组反映:产业园入驻企业多,而安全生产有社区代管实在力不从心。检查组要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下放权限和下沉执法力量要统筹,执法人员到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和网格员协助排摸隐患的职能边界要理清,基层执法队伍建设要加强。

在现场检查河东工业园等地企业过程中,执法检查组不放过小细节。比如,一个车间相关部位照明亮度不足,容易影响疏散,甚至会造成踩空、坠落事故,检查组当即要求整改到位。

吴中区地理位置特殊,小微企业众多,人员流动大。执法检查组强调,安全生产压力不能减,特别是建筑工地、危化企业、“三合一”场所、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小企业、小作坊安全等难点问题,需要审慎应对、压实责任。

相城区

执法检查助推解决民生与发展实际问题

相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三个环节,写好“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这篇文章。

组织专题学法培训,带着问题学法律法规。6月下旬,邀请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为执法检查组成员、区镇两级人大系统有关领导和区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等进行辅导,重点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先出题,再点题,通过学习培训,为写好执法检查文章打下基础。

聘请第三方机构,帮助发现问题。6月中旬,委托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相城区安全生产工作和“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进行评估。7月上旬形成报告(含突出问题清单),精准破题,供人大审议参考。安排专家参与检查,发现问题20多条。执法检查组第一时间将问题交办给政府部门,要求整改落实。

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近期,执法检查组将向区政府交办详细具体的突出问题清单,要求落实措施,限时整治。区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各基层人大针对各自问题,跟踪监督,通过“回头看”跟踪问效。

姑苏区

围绕问题抓监督 让执法检查起实效

7月7日,姑苏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实地检查虎丘街道硕房庄南区域和相关企业,并听取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汇报。

以前,不宽的道路停有汽车,堆有杂物,影响居民出入,也影响消防车通行。专项整治完成后,虎丘街道硕房庄南居民一致点赞:“不仅环境大变样,也不担心安全了,我们住得更放心。”

“今年安全隐患整治,我们目前发放1000多份宣传单,组织部门联合执法420余人,清理杂物超16吨,排除了许多隐患。”虎丘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检查组强调,虎丘街道安全监管压力较大,要坚持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依法整治与事前疏导结合,充分运用人防、技防、物防手段,落实常态长效管理。

在实地查看相关企业时,针对老厂房改建、探索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升级的实际,执法检查组指出,安监、消防、街道相关部门可以一同介入厂房改建过程,提早规范建设布局,从源头把控风险,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更大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工业园区工委成立不久,就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开展“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赴高贸区、科教创新区、金鸡湖商务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等实地检查,娄葑街道、湖东社工委作交流汇报,金鸡湖商务区、唯亭街道、湖西社工委作书面汇报。

执法检查组直插生产车间一线,实地检查企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并与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企业总体概况、运营业务、工艺流程,以及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及时进行现场指导,随行专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执法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横向沟通、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和整改效率,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能级。人大工委将持续助力安全生产工作向着“举措实、见效快、成效好”的方向发展,为营造更加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为实现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虎丘区

让“一法一条例”深入岗位工种末端末梢

根据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虎丘区人大常委会6个执法检查组与特邀专家、部分区人大代表一起,以“四不两直”形式分赴各板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体检。听取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重点对涉及危化品、生产制造的12家企业的现场管理、安全台账和一线人员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了检查,当场指出不足和隐患,开单整改。

每到一处,执法检查组不仅现场指出问题,还宣讲“一法一条例”中与员工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和知识,让“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区人大常委会“履职先锋大讲堂”邀请专家开展全区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帮助党委、人大、政府和企业工作人员深化学习和掌握“一法一条例”重点内容。

通过这次规模大、范围广、下沉深的执法检查,促使监管部门和企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为“奋起直追、大步进位”、加快迈进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