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公安晒出“期中考试”成绩单——警情下降 社会平稳 人民满意

时间: 2020-07-16 09: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每日投入3万人次警力,用“铁脚板”织密社会社区防控网络;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5.6%、15.1%;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同比上升97.2%,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1万余个,止付冻结资金7.6亿余元……

昨天(7月15日),2020上半年度全市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各项数据显示,苏州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呈现“警情下降、社会平稳、人民满意”的良好态势。

疫情防控大考

形成“苏州样本”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全市公安各警种部门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每日投入3万人次警力。其中,社区民警累计排查走访居民1251万户2846万人次,累计排查走访营业场所199万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151万次,用“铁脚板”织密社会社区防控网络;交警在61个开放通道开展24小时满负荷安检查控,累计检查车辆160.9万辆次,检查随车人员367.5万人次,守牢入苏通道。

苏州公安加快应用“六星科技·纵横警务”建设成果,及时推出“来苏预约二维码”“车辆快速核验App”“人工智能外呼平台”等战疫实战系统,特别是疫情防控“苏城码”最大限度汇聚全息数据、最大限度优化审验机制、最大限度推广应用场景,为1.2万个“四位一体”网格小组高效精准赋能,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模式提供“苏州方案”“苏州样本”。

安全监管守牢底线

夯实发展根基

公共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也是最基本的民生。

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领域中,通过重点问题挂牌整改、事故多发路段“一点一策”治理、全市所有道路滚动排查整治,推动交通亡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14%和58.1%。

在“331”专项行动领域中,更加注重常态排查、更加注重精细监管、更加注重依法治理。截至目前,“331”全领域、电动自行车领域分别实现连续12个月、25个月“零亡人”,自2019年整治领域“增容扩面”以来,“9+1”场所保持“零亡人”。

在公共安全监管六大整治领域中,苏州公安创新隐患治理模式,通过聚焦道路交通、群租房、危险物品、寄递物流、水域和重点目标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隐患9000余处,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回应百姓期待

打防犯罪成效显著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百姓看治安、关键少发案。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5.6%、15.1%。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战决胜之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2019年部省级线索清零,全力开展十大行业领域乱象集中整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

在“云剑-2020”行动中,苏州公安集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和命案积案攻坚。1至6月,全市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同比上升97.2%,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1万余个,止付冻结资金7.6亿余元;成功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3个,查缴涉案资金5172万元;相继侦破“2011·5·4”沈某平被杀案、“1996·3·5”抢劫杀人案、“2007·8·3”故意杀人案等6起命案积案,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20名。

在“蓝剑1号”专项打击行动中,苏州公安先后攻坚突破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损害企业权益、危害安全生产、侵害民生利益的“四害”违法犯罪案件,累计破获相关案件63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34名,追缴、查扣、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2.2亿余元;与此同时,严厉打击职业化团伙侵财犯罪,助推全市侵财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1%、破案率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苏州公安组织开展网络重案攻坚,严厉打击为网络重案提供平台开发、技术支持、资金结算等服务的黑灰产业犯罪,累计破获常熟张某等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张家港2·21特大跨境套路贷诈骗专案、昆山特大网络游戏外挂案等50余起网络重案,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523名。

在“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苏州公安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防护物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侦办食药环境领域刑事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3.6%和10.5%。

2020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7.5个百分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两抢”、盗窃非机动车、盗窃车内财物、入室盗窃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7.0%、55.9%、29.0%、5.6%,社会治安持续呈现“警情下降、社会平稳、人民满意”的良好态势。

安商护企亮点频现

打造公安新品牌

今年以来,苏州公安围绕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要求,紧扣公安执法安商护企、户籍改革虹吸人才、出入境服务惠企便民等重点,打造公安办事服务、服务保障企业、法治规范化建设“三大品牌”。

上半年,苏州公安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涉企执法办案权益保障工程实施方案》,规范涉企警情案件处置,优化处警办案流程,优化升级“一门通办”“一网通办”。1至6月,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网上办事办件量336.27万件,网上“不见面”办理240万件,网上办事满意度达99.6%。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目前已完成公安窗口异地收件点建设,开辟了长三角地区户籍居民及企业办事异地流转、收件渠道;推出了企业集体户口申报优先快办机制,并会同市人社局共同出台《关于落实苏州市调整人才落户相关政策的操作细则》,开通人才引进落户“一窗办”渠道,实现申报人“最多跑一次”,截至6月底,累计为9000余人提供落户服务。

目前,苏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37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69万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920万辆,交管任务不断加重,苏州公安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交管服务网点2306个,77%的4S店(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现快捷代办登记;完成智能AI自助办证大厅建设项目,实现微警务预约、大厅道闸人脸识别及排队叫号系统的关联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