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以“最舒心”服务 按下项目审批“快进键”

时间: 2020-07-16 09:2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用极致服务刷新极致纪录。”这已成为我市各级审批部门工作人员的共识和追求目标。5天时间办出5张证,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工程项目审批服务的“苏州速度”令人惊叹。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我市大市范围项目许可和审批总计7060个,同比增长3.58%,投资额达6747.51亿元,同比增长22.03%。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苏州“店小二”们千方百计抢时间、优服务、谋创新,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铆足劲与时间赛跑,不断挑战极限,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帮办代办贴心服务

6月24日,上市企业再鼎医药顺利拿到桩基施工许可证,这距离他们5月14日确定设计单位仅仅过去了30个工作日。按以往的程序一般需要6个月,加急情况下也需3个月才能走完流程,如今在30个工作日内是怎么完成的?答案就是“拼”。“这是我办理过的最极限的案例了。”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产业发展局的夏雨颇感自豪地说。

夏雨还有另一个身份——帮代办员。今年初,园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出台《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细则(试行)》,不但明确了各帮代办部门职责以及帮代办的工作内容,优化了产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还组建了人员稳定性高、专业能力强、工作激情足的帮代办员队伍,实现了产业项目“全部认领、专人对接、全程服务”。为了达成再鼎医药能在6月底开工的目标,夏雨倒排时间表,通过并联审批、后续复杂项目前置化审批,最终比预定目标提前了6天。晚上8时,他带着测绘人员到工地上放线验线;晚上12时,他还在单位加班,为企业制作材料、填写表格。“我们专门建了工作群,再鼎、总包单位、涉及审批的各个单位都在群里面,每天更新进度,即时沟通解决问题。”夏雨说。

4月8日晚,吴江区行政审批局二楼投资建设区依旧是灯火通明,建设工程质安监、施工许可审批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晚上8时30分,吴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顺利办出。仅仅5天时间,该项目就办出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许可证。项目申报有困难,审批人员要帮忙。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将帮办代办服务贯穿在审批环节全过程,从审批人员的专业角度,在报批初期就协助企业进行材料准备、预审,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1月至6月,太仓重点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同比提速62.8%,市三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100%。“瞄准最优质服务实行‘全程定制’。”太仓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由项目审批员、区镇招商员、中介代办员组成三方“代办员”前置服务,梳理材料清单、倒排进度安排,全流程跟踪保障项目推进。代办员、建设方、施工方、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区镇招商部门组成7方“微客厅”,为每个项目定制一个微信群,实时互动精准“疏堵点”“解难题”。

“四个最少”高效服务

一般来说,项目从土地公告开始到取得施工许可的时间在60天左右,扣除公告加报名的30天,竞拍后到拿到土地证要30天。近日,苏州帝马物流有限公司、苏州钧达车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创界致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冯氏实验动物设备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都尝到了“拿地即开工”的甜头。从一个月到一天,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将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和用地审批手续两条主线改串联为并联,实现关键审批节点由“接力跑”升级为“同时跑”,项目开工审批大幅提速。“从立项开始,在办理土地手续的同时,并联完成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直接发包等手续。”相城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证不再作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条件,推迟到施工许可前完成。工业项目现场施工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由企业承诺在正式开工前完成。

今年2月17日,为加快项目落地,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张家港市城西商业配套项目向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申请预审批服务。接到申请后,该局立即会同相关部门通过网上平台对该项目进行联合认定,并于2月19日下发《预审批通知单》,将该项目纳入预审批服务,由此可节约办理时间近1个月。

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实施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容缺预审、预审批、陪代办,在项目建设用地供地未办理但土地取得主体相对确定的情况下,各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提前辅导、提前预审,有效利用企业前期准备时间,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审批部门以“找最少部门”“跑最少的路”“花最少时间”和“交最少材料”的“四个最少”为主线,尽最大努力为工程项目投资投产和开工复工提供保障。

线上线下一体服务

在吴江区行政审批局二楼,一块“2020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大屏格外引人注目。在大屏上,区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一图了然”。打开“2020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表格,可以看到投资建设审批全流程细分,每一个节点都有责任单位,审批流程结果信息化、公开化。“表格推出后,由牵头部门倒排节点,各责任部门填报进展情况,实时更新。想要了解一个项目的进度,只需要进入表格,项目卡在哪个环节,一目了然,相关责任单位也可以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解决。”吴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瞄准最极限的速度实行“全链改革”,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再造审批流程,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链涉及的4部门16个事项分为土地一条线和建设一条线,“两条主线”平行批,从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实行“提前预审”,提供前置服务,根据企业申请节点提前介入预审材料,土地挂牌出让即发证,也就是“成交即发证”;办理完不动产证即开工,也就是“交地即开工”,平均节约报建时间60%。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苏州工业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其中,在“施工图联合审查”中,明确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人防工程设计审查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并申报,在园区施工图数字化图审系统中统一设立一个联合收件端口,申报单位只上传一套综合申报资料。

目前,我市各地行政审批局和政务服务中心线下建立“项目建设专窗”,提供“分阶段一窗式”服务;线上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网上申报端口,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进一步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