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保基本民生补齐基建缺口 苏州市民政部门实施精准保障组合拳

时间: 2020-08-14 10:0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8月13日),全市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召开,回顾总结今年以来的民政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以“争第一、创唯一”的闯劲拼劲,“应大战、赶大考”的斗争精神,奋力书写特殊之年“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抓紧抓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有力服务了全市发展大局,交出一份合格的半年度答卷。

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牢牢守住民政防线的同时,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发挥兜底保障部门的职责,通过实施一系列精准保障组合拳,为困难群众兜住“稳稳的幸福”。我市在全省率先将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45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低收入家庭登记制度”,开通市级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将所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全市700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行“一日一问”,全市慈善总会系统为21.5万名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同时,探索居家养老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今年5月,市民政局在全国首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新模式,以解决老年人夜间照护问题。上半年,全市开工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5家,新建成养老机构床位580张、日间照料中心39家、社区助餐点79个。

下半年,全市民政系统将继续坚持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精准攻坚补短板弱项,持续深入排查解决民政领域突出民生问题,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巩固兜底保障成果,丰富救助帮扶内涵,补齐基础建设缺口,奋力书写特殊之年“后半篇文章”,努力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展现更大的民政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