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牌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 娄勤俭作出批示 沈春耀来苏授牌

时间: 2020-08-07 09:2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民意”直通全国人大,“民智”融进城市治理。昨天(8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苏授牌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出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为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喻世红宣读有关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省人大法制委主任王腊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参加活动。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江苏的关心支持。昆山市要高度重视,勇于承担使命要求,探索总结有效做法,发挥好联系点作用。

沈春耀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时,充分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主功能和民主价值,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探索“很有意义,要总结推广这种模式,使我们的重大决策更加有效、更接地气”。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实践经验,完善和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使国家立法工作更好接地气、聚民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增强立法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沟通,使每项立法都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相信苏州昆山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展现人大担当作为。曲福田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昆山市人大常委会表示祝贺。他表示,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成为江苏唯一的国家层面基层立法联系点,省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提供大力支持和有效保障。加强相互之间的工作联系和沟通,支持联系点依法有序开展工作。邀请联系点人员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培训、开展业务交流,为联系点有关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及时开展联系点工作成效和经验的总结,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和推广联系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希望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切实履行使命,做好中央与地方的“传声筒”,充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推进高质量立法中的积极作用。希望苏州昆山两级党委政府持续关心、大力支持立法联系点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为联系点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陈振一代表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长期以来在各方面、尤其是地方立法工作方面给予苏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启动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确定16个乡镇、街道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苏州市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参与了39件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共提出立法意见建议1092条,被采纳吸收422条。今后,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按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兆伟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