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再出发·赢未来—2020 苏州·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 李亚平讲话 蔡簦合出席

时间: 2020-09-25 02:5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9月24日),再出发·赢未来—2020苏州·跨国公司开放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近300位来自外国驻沪领事馆、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外资金融机构等单位代表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加坡驻沪总领馆总领事蔡簦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交流会。

据了解,目前苏州拥有1.7万家外商投资企业,1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苏投资项目400多个。今年1至8月,全市新设外资项目701个,新增注册外资124.9亿美元,分别增长9.9%、51.7%;实际利用外资87.2亿美元,增长127.3%,总量和增幅均创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

李亚平在讲话中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欢迎,对扎根苏州发展的跨国公司和企业家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说,苏州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开放大市之一,将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坚持开放再出发、开放无止境,努力构建更富活力、更高效率、更具便利、更显公平的开放新苏州。希望进一步深化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携手同心,共同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在合作共赢中增创新的优势。

李亚平表示,将携手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城市”,持之以恒推动开放再出发,积极创建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着力深化开放平台建设层次和内涵,促进更多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以及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将携手打造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头部城市”,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构筑国际化人才发展格局;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滚动遴选1000家创新型企业形成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库;持续优化“独角兽”企业发展生态圈;进一步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和外资地区总部及功能性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将携手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稳固的“样板城市”,用好“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努力在产业链关键项目上寻求更多突破;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市领导挂帅“链长制”作用,支持外资“龙头企业”扎根发展。将携手打造优美和谐生态环境的“魅力城市”,加快构建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经济带,为市民和跨国公司员工提供智能舒适、绿色低碳的城市生活。将携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典范城市”,持续打造“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跨国公司在苏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将携手打造生活舒适舒心便利的“最佳城市”,全力支持跨国公司扎根苏州勇创大业,努力成为跨国公司的“最佳合伙人”。

活动中,“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2.0版正式发布。热力图采用“1+10+N”为总体架构,统一苏州招商服务网络平台端口,打造板块全覆盖、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新一代智慧招商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一图走天下”。副市长杨知评作主旨演讲,全面介绍了苏州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描绘了苏州与全球跨国企业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两家跨国公司代表分享了在苏投资兴业的经历和体会。

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商投资企业,并为疫情期间持续看好苏州、加码投资苏州的10个代表性落户项目颁授《落户纪念证书》。会上发布了《2020年苏州市外商投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推介了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苏相合作区升级版”载体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活动现场,“苏州营商环境宣传片”首映。

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各市、区,市各有关部门和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