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国家试点管廊项目安全运营1000天

时间: 2020-10-07 01:0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截至目前,苏州国家试点管廊已安全稳定运行1000天,实现了首个连续千日的安全周期。近日,苏州城投下属的苏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发有限公司举行“苏州国家试点管廊项目安全运营1000天”揭牌仪式,并对安全运营千日以来涌现的优秀管廊运维项目部及管廊运维技能能手进行表彰。

苏州国家试点管廊项目自2018年1月1日投运以来,苏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发有限公司始终坚守安全是运营成功根本底线的理念,采用“安全 智慧”管理模式,进行管廊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城北路、高铁新城澄阳路、吴中太湖新城总计28.5公里的国家试点管廊已有超过300公里长度的各类管线入廊运营。

与项目同步投运的地下综合管廊智慧运维系统,赋能管廊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保障苏州市各片区城市生命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起管廊综合监控、运营管理、态势感知、安全预警、应急指挥应用平台,并与片区级监控中心数据对接,实现了全市管廊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多级一体管控、统一运维管理。

苏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宋文斌表示,地下综合管廊智慧运维系统通过对管廊设施设备的物联感知,实现了数据通信、信息采集和远程控制功能,服务于以管廊日常管理、作业流程、检修规程、应急预案为基础的运维管理体系,并已支撑管廊巡检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苏州管廊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管廊数据模型,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对综合管廊本体及附属设施的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及时发出预警,三维自动定位,联动环控、安防、通信设备,将运营风险消减在萌芽状态。此外,系统还开创性实践了综合管廊可视化预案演练和应急联动指挥应用,为管廊抢险救援的快速响应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苏州是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已完成为期3年的试点建设任务。2018年,苏州管廊圆满、超额完成了国家试点管廊建设任务,顺利通过住建部、财政部考核验收,专家组对苏州管廊智慧化运营、安全应急方面的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