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

时间: 2020-10-12 02:0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一部创业史,一条小康路,一首田园歌。昨天(10月11日),在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全景式展示开弦弓村小康奋斗史的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举行了首发式。该书由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创作,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开弦弓村位于太湖东南岸,有5000年历史。春秋时期,这里是吴越交界交战之地,被称为“吴头越尾”“吴越战村”。开弦弓村傍依着一条东西向、弯弓形的小清河,从高空俯瞰,南村像一面张开的弓,北村像搭在小清河上的一支箭,因此得名“开弦弓村”。 

该书用纪实文学的笔法,聚焦大变局中的吴江开弦弓村,即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中的江村,以费达生、费孝通姐弟在开弦弓村进行的技术革新、小康实践、社会观察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开弦弓村几代人为实现小康理想顽强拼搏和经历的艰难曲折。

全书由“汔可小康”“上下求索”“百年梦圆”三部分组成,全景式地展示了开弦弓村的小康奋斗史:从辛亥革命到第一次世界金融危机、世界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再到抗日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人民公社化、三年困难时期,再到文化大革命;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纵横百年变迁,展示世纪风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