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 2021-01-22 05:3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下午(1月21日),出席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两个机关”职能定位,积极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提高立法质效、增进民生福祉、汇聚人民力量、发挥主体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周国忠代表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了不少法规和条例,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市抗击疫情,完成GDP两万亿元的目标任务贡献了人大力量。新的一年,希望人大继续提高立法质量,以更实举措增加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举措务实,着力破解民生难题,成效显著且充满‘温度’。”吴磊代表说,报告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作出关于《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的决议,推动苏州重塑“江南文化”核心地位,建设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和灵魂,苏州拥有‘历史文化名城’‘江南水乡’‘人间天堂’等江南文化资源优势标签。”吴磊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很有必要,是苏州文化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将凸显苏州的文化“C位”,促进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

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市中院和市检察院围绕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助力夺取“双胜利”,在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两院’报告实事求是、内容翔实,用大量数据和案例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创新亮点多,工作成效好。”张杰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探索创新职业共同体之间的沟通机制、“互评”机制,主动输出法律观点,实现司法与普法的有机结合。

“我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一员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张永霞代表说,市中院和市检察院所取得的成绩与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两份报告都用翔实的数据展示了工作成效,市中院收结案数继续位居全省首位,市检察院审查办结一审公诉案件居全省第一,实现了“两院”定下的“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