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等工作 许昆林主持

时间: 2021-01-16 04: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活动情况,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大走访”工作,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和江苏省关工委会议精神以及苏州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情况、2021年工作打算等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王亭川 摄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新的一年,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苏州市政府、苏州市政协、苏州市中级法院、苏州市检察院党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要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自觉把苏州发展放在“两个一百年”“两个大局”的时空维度中思考谋划,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创苏州工作新局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产业结构、自主创新、社会事业、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建设国内循环重要支点城市、双循环关键枢纽城市。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江苏省委、苏州市委要求贯彻落实好。

会议听取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活动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人员闭环管理,对于外地来苏人员,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14+14”隔离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漏;积极倡导本地市民不跨境旅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确保外防输入无遗漏、内防反弹无闪失。要加强重点场所和地区管控,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关注人员聚集度高、流动性大、停留时间长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对于农村地区,要倡导婚丧嫁娶从简办理,严禁搞流水席,避免人群过度聚集,加强前沿哨点建设,发现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报告和应对。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具体要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等。一方面,要大力提倡各企业、单位对工作人员江苏省外出行严格管理,原则上非必要不出江苏省,就地欢度春节;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用心用情关心在苏过春节的人员,确保大家过一个温馨的春节。要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各类人员防控责任,加强实操演练,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覆盖面,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时时有人盯、事事有人抓、处处有监管,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大走访”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企业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要重点关注、合力解决;反映的个性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跟进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各级领导挂钩联系和走访制度,特别是县级市(区)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走访外资企业,持续关注重点外资外企经营动向,问题能在一线解决的要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到即知即报。要鼓励外资企业服务苏州市数字化转型,加大对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领军企业积极“走出厂门”,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和江苏省关工委会议精神以及苏州市关工委2020年工作情况、2021年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指出,近年来,苏州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心系青少年、情牵下一代,主动作为、无私奉献,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