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姑苏区和上海黄浦区两地智能服务终端互相进驻互认互用

时间: 2021-01-27 04:3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26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通共融启动仪式在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现场,通过视频连线,苏州市姑苏区和上海市黄浦区、常州市天宁区分别完成政务服务合作备忘录“云签约”。上海市黄浦区“店小二”综合政务智能终端、“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等综合政务智能终端同时开启异地启用服务。“我是上海户籍,通过这台‘店小二’终端,在苏州就能查询自己的社保信息,不用专门跑去上海了。”在姑苏区某公司人事部门工作的上海姑娘曹晓娓为便捷的政务服务点赞。

根据当天签署的相关合作协议,姑苏区行政审批局与上海市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就梳理事项清单、统一业务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智能终端互通、开展政务服务信用+合作等八个方面达成一致。协议明确,将围绕公安、医疗、社保、企业服务等重点领域进行事项梳理,在跨区域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互通互认等重点项目上加紧突破,以点带面加快一体化进程。“该协议将有效推动黄浦区与姑苏区结成‘沪苏同城、跨省通办’全面合作关系。”姑苏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翟晓萍表示,一些个人事项和法人事项今后也能够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从而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

据悉,目前,姑苏区和黄浦区已完成相关智能终端互相进驻,实现双方互认互用,推动两地政务服务“触角”向外延伸。当天,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分别展示了智能终端的使用情况。苏州一家公司负责人张小姐通过设在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店小二”综合政务智能终端,了解了在上海办理分公司所需要的相关资料和流程。而刚在上海入职的姑苏区居民赵先生也在入驻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姑苏·惠服务”政务自助一体机上,顺利地打印出自己的电子户口簿。

据悉,入驻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上海“店小二”智能终端为苏州市首台。该终端集企业群众热门办理事项、无人干预自动办理、高效办成一件事等8个模块于一体,涉及功能共45大类,可咨询受理上海市、黄浦区两级2760个事项。姑苏区政务自助一体机进驻上海市黄浦区之后,也将提供813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精准查询,对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居住证等十余类证照信息提供电子证照免费彩印服务,实现149项事项自助申报。“未来,该一体机将进一步拓宽终端可办事项,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融合发展。”翟晓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