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部署立法工作任务

时间: 2021-01-27 03:1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26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立法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兆伟出席会议。

据悉,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安排,就太湖生态岛、优化营商环境、文明行为促进、电梯安全4个项目制定地方性法规;废止《苏州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对公共数据开放促进数字治理、安全生产、阳澄湖大闸蟹管理、水路交通运输、终身学习促进等项目开展立法调研;安排1个专项清理项目,即修改《苏州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此外,今年还将启动下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从7月份开始,向市各有关部门和县级市、区以及广大市民,广泛征集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经调研论证后,向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稿。

叶兆伟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牢牢坚持和依靠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体现和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立法价值追求,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切实提升立法质效,注重强化法规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立法重点,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备案审查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让备案审查工作发挥应有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