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友新河步道“直通”大运河

时间: 2021-01-26 02: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真的蛮灵格,现在不仅环境问题解决了,我们也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地方。”说起家门口新建设的友新河健身步道,家住福运公寓、苏和苑及周边小区的居民们都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去年,姑苏区吴门桥街道结合美丽生态河湖建设,对友新河福运路以西段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以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净化水质,提升景观效果,实现水清景美、还惠于民,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王荣高是苏和苑小区的居民,2014年搬到该小区后,他和老伴每天吃过晚饭就会去周边散步,“友新河步道没建造前,那边的环境是又脏又臭,路也不好走。”原来,长期以来友新河沿河由于缺乏长效管理,导致沿河空地一直被居民占用,垦种、偷倒垃圾、私搭乱建等情况严重,对周边环境卫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虽然吴门桥街道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整治,但仍存在死灰复燃的现象。

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和居民诉求后,吴门桥街道结合美丽生态河湖建设,根据市、区两级关于辖区河道要达到“河畅、水清、岸洁、景美”的指示精神,于2020年对友新河福运路以西段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据吴门桥街道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友新河部分河段景观提升改造以“净水、见水、近水、亲水”为目标,通过河、路、园一体化,点、线、面相结合的手法,将河道与临河人行道统一考虑,打造成一条滨水景观带及健身步道。

去年10月,友新河段景观提升一期工程正式施工。此次改造的河道长度为280米,景观改造面积为3458平方米,不仅种植了榉树、落羽杉、垂柳等乔木,还种植了桂花、早樱、六道木、红叶石楠、月季等灌木,通过乔木与灌木搭配,确保一年四季都有风景可看。同时,步道的两侧分别设置围栏、16盏太阳能路灯及5张休息坐凳,方便附近居民健身及休息。今年1月8日,崭新的友新河步道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这也是姑苏区第一条小支流的健身步道。

此外,吴门桥街道还将友新河段景观提升改造与大运河堤防加固工程连为一体。从福运桥走下去,沿着健身步道向西一路前行,可直接走到大运河,转到大运河健身步道,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感受大运河之美。以前,住在福运公寓及周边小区的居民去大运河要绕一大圈才能到达。现在,友新河步道与大运河步道贯通之后,居民可以从友新河步道直接前往大运河边,方便了许多。

“在未来几年内,我们将对辖区内所有河流进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系统的、生态的滨河、滨水系统,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及市民获得感。”吴门桥街道建设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