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去年苏州市属国企净利润逆势增长22%

时间: 2021-01-27 03:2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记者从苏州市国资委了解到,2020年苏州市属16家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净利润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

2020年苏州市国资系统积极应对疫情大考,市属国企与各市场主体共渡难关。据统计,疫情期间市属国企减免中小企业房租、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免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等,直接政策性减费让利10多亿元。

据了解,去年市属国企能够逆流而上,主要归结于他们在聚焦主业发展,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创元集团一直以来聚焦主业,其2020年利润为6.6亿元,增长12.4%。其中三大主业营收和利润占比分别为90%、88%。去年创元期货、苏轴股份、苏州电瓷悬式产品出口份额等取得较好排名。创元集团未来将继续推动主业发展,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将超4%。

除聚焦主业外,市属国企还尝试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去年苏州市国资委在苏州园林集团开展经理层岗位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百人竞岗百匠竞技”工作,目前集团已聘用7人。苏州园林集团与选中的经营层和中层管理人员签订《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2020年试岗期经营业绩责任书》,每年集团对任职人员进行经济和管理等方面考核,2年决定是否继续留任。苏州园林集团表示,这项举措能激发经营层潜力,未来将在集团全面推开。

此外,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沪苏同城化方面,苏州市国资委也主动作为。去年6月,苏州市国资委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建立“1+10”项目合作机制,以项目为纽带,通过市场化方式,拆除市和县(市、区)国资国企融合发展“玻璃门”。目前已汇集合作项目102个,预期投资规模达1145亿元。现已落地项目59个、占比58%,落地投资908亿元、占比79%,未来项目合作还将拓展至长三角地区。

苏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盛红明表示,下一步苏州市国资委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同时将服务好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发挥国有经济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畅通循环、稳定增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大国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