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环古城河沿线景观提升主体工程完工

时间: 2021-01-20 05: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经过5个多月的施工,环古城河沿线景观提升主体工程昨天(1月19日)完工。该工程累计粉刷沿河建筑立面约21万平方米,维修屋面约5.6万平方米,修补围墙约8000平方米,调整店招62处,更换门窗9000多平方米,安装空调外机罩260个。其中,相门桥公园、觅渡桥公园、城南故道的绿化得到新提升,调增了桂花、海棠、樱花、红枫等绿化品种。

为保护好环古城河,苏州市先后实施了风貌带保护工程、健身步道工程、沿河灯光和绿化提升工程。姑苏区城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把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成为“最精华的一段”,环古城河目前被分为平齐水韵、古韵今风、水陆遗辉、城南故道、东吴书香、城墙往事等6段,并通过航拍、健身步道等视角,宏观系统分析沿河景观现状,尤其是从对比沿河两岸的建筑立面、绿化小品、景观季节性特点、古城文化展示等入手,更加突出两岸景观协调、景观点线面衔接、公建配套外立面等风貌要求,实施景观提升工程。

这次工程中,为了协调两岸风貌带,在苏大北小区沿河的立面上采用高级灰、褐色、白色作为立面主色基调,沿河的建筑外墙采用苏式淡雅色调来呼应古城文化,墙面真石漆采用低饱和度配色,立面空调外机采用铝板包住,调整了沿河居民楼的外窗样式;在小区南侧临街设置的山水造型穿孔板,表现了古城文化意蕴。此外,阊门吊桥往南沿河东岸的南新路商业建筑与西岸的石路万人码头古色古香,往北沿河东岸的北码头民国时期建筑与西岸的传统民居各具特色。仔细慢品,此地还有《仙剑奇侠传》游戏里李逍遥和赵灵儿到姑苏时下船场景,也有宫廷画师和才子佳人笔下苏州、梦里姑苏的“姑苏繁华图”意境。

提升整治前,沿河内侧的绿化与周边建筑、亭台、灯光、公园、城墙、步道、驳岸等搭配不和谐,沿河外侧虽有“东兰西杏南枫北棠”的主题布局,但是主题的连续性不强,季相不突出,个别段落的花灌木稀少,集中性的块面和色彩不明显,尤其是相门桥公园、觅渡桥公园这两处节点品质不高,布局杂乱,色调单一,与“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苏州园林文化不相匹配。这次工程中,以增强氛围、集中块面、烘托文化、四季色彩为重点,在沿河南侧的城南故道段中,片植群植了一批樱花、海棠、腊梅、红枫,丰富了该段的四季色彩景观;在莫邪路西侧、相门桥公园、觅渡桥公园里,突出春季多种花灌木开花、秋季落叶乔木变色的季节特点,集中了一批观赏类灌木,这样在春秋两季将会出现集中色叶和集中开花的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