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市民大市就医买药将更便利

时间: 2021-02-02 01:54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推进医保市级统筹是今年苏州市实事项目,更是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1月30日20时至2月1日6时,苏州市医保局对全市“一卡通”就医信息平台进行了初步测试,系统运行平稳,为医保市级统筹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1月31日凌晨,苏州市医保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数十名工作人员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听取反馈报告。“连续两天两夜,这个系统能否平稳运行,关系1000多万人就医,涉及6000多家医药机构,容不得半点差错。”苏州市医保中心主任顾亚斌表示,就医保来说,目前全市共有市区(包括市本级、姑苏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等7个医保统筹区。以前,苏州市民跨统筹区就医要提前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大市范围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公共平台建成后,市区、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已实现无备案就医。今后,随着市级统筹的进一步推进,7个统筹区合并为1个市级统筹区,苏州参保人员可在大市范围的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直接刷卡就医。

信息系统是医保政策落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了让市民“刷医保卡就像刷公交卡”一样便捷,并实现业务的规范运行和精细管理,市医保工作人员通宵达旦进行联调联试。市医保中心医疗保险审核科副科长马草原介绍,系统切换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分成5组,拿着不同身份参保人员的医保卡,前往医院、社区(门诊部)、药店等三类医疗机构,分门别类地测算医保结算待遇是否稳定运行。

“参保人员一个简单的刷卡动作的背后是身份条件、享受待遇、购药目录等海量信息的快速判断。”马草原说,以常熟市民在苏州市区看病为例,市区医院端发起一个交易,传给就医地、参保地再返回医院,中间需经过6个步骤,其中如果有任何一个数据出问题,都会导致刷卡失败。此外,各医院和医保平台之间的程序编写规范也不尽相同,都给测试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就为了让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据了解,经过34个小时攻克难关,市级统筹信息系统运行总体平稳,除了个别社区门诊部、药店等小型医药机构还需继续调试外,苏城各大医院均可顺利对接全市“一卡通”的医保信息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