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复工企业平均开工率超八成

时间: 2021-02-27 04:4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为了解春节后苏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近期对244家实体企业开展问卷调查。昨天(2月26日),2021年苏州企业复工复产调研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中超过半数未停产,复工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八成,近六成企业预计一季度营收增长,但也存在原材料成本高、用工紧缺等困难。

企业平均留岗率

比全省高13.3%

调查显示,为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和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求,54.1%参与问卷调查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比全省高9.1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持续生产比例较高,66.7%大型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55.8%中型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33.9%小型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苏州重点行业持续生产比例较高,74.3%电子信息业企业春节期间未停产,比总样本高出20.2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苏州就地过年政策和企业留岗工作措施成效较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企业平均留岗率53.9%,比全省高出13.3个百分点,58.6%企业表示今年比去年春节期间留岗率高,39.3%企业与去年持平。

江苏理文造纸有限公司采购经理表示,公司外地员工占比60%以上,今年春节约70%外地员工留苏过年,极大保障了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与节后顺利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外地员工到岗率90%,比去年同期50%到岗率有明显提升。

4个原因

提升企业开工率

调查显示,截至2月19日,244家参与问卷调查企业中有226家复工。复工企业平均开工率81.2%,仅16家企业开工率低于50%。预计3月底,企业将全部复工,开工率将达97.8%。

根据调查,企业认为今年复工情况较好的原因主要有4个:一是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好,企业能正常开工,员工能放心工作;二是响应政府就地过年政策,人员保障充足;三是企业订单饱满,市场需求让企业迫切需要开工;四是企业复工复产奖励措施带动员工想开工。

调查同时显示,59.4%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将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部分企业预期将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制造业企业及大型企业复苏态势整体较好,72.2%制造业企业和75.3%大型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45.4%非制造业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苏州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经理表示,今年留苏过年人数较多,商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春节期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也增长了30%,预计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将比去年同期提升60%至80%,有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用工紧缺问题

仍困扰部分企业

尽管节后外地员工到岗率较高,但用工紧缺仍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调查显示,有90家企业反映用工较紧缺,占比36.9%,41%企业表示招工困难,38.1%企业表示缺少一线生产员工,30.3%企业表示缺少技术类员工。

昆山一企业介绍,为解决用工问题,企业通过向外企业借调人员等方式支援生产,同时通过鼓励企业员工、中介机构推荐等形式输入人力,还调整项目产线计划,集中人力生产急件。

与此同时,原材料成本高也是企业面临的难题。而对非制造业企业及中小企业来讲,订单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税费减免政策、用工扶持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政策等,被认为对企业帮助较大。被调查企业希望在这3个方面得到更多帮助和扶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