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数字金融创新形成联动效应

时间: 2021-02-08 03:2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去年以来,苏州金融系统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完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征信实验区“苏州经验”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苏州路径”,打响数字人民币试点“苏州品牌”,这三项数字金融领域的创新试点形成了叠加联动效应。

2019年5月,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苏州坚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的双轮驱动模式,一方面政府高标准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地方征信平台等三大金融基础设施,配套财政资金奖励、风险分担等支持政策,撬动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配置;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运用金融征信基础设施,依托政府配套风险分担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金融赋能小微的精准度,帮助更多企业获得融资。截至去年末,征信平台累计征集54.15万户企业授权,归集数据3.76亿条,征信报告累计查询量171.84万次。同时,“征信+”产品延伸服务广度,“征信贷”为2513家企业提供39.69亿元融资支持,“信e贴”为371家企业完成贴现总金额55.28亿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苏州小微企业有贷户数和贷款余额实现“双增”,融资成本和不良率实现“双降”,其中,小微企业有贷户数增长36.85%,成效明显。据透露,目前,国内首个实现征信平台跨区域互联互通的长三角征信链也已投入运行。该项目由人民银行总行统筹指导和协调推动,在苏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征信公司负责具体承建。

在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方面,在去年4月获批试点后,6月,苏州制定出台《苏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方案》,构建起框架蓝图。9月,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二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举办。11月,长三角一体化智慧银行服务等首批5个创新应用亮相。12月,为加快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苏州推出金融科技创新工场,以创新工场为核心构建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创新基地,营造健康开放的“苏州工场”。目前,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二批4个创新应用也已对外公示,分别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AI数字员工服务、基于区块链的辅助风控产品、基于大数据知识产权评价的智能风控产品和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2019年,苏州获人民银行批准成为首批开展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苏州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等平台,全面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去年,“双12苏州购物节”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成功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红包的使用场景丰富,不仅覆盖全市十个市(区)板块核心商圈超万家商户,还与京东商城合作,在线上布设了使用场景。除传统的线下二维码支付外,电商线上支付、NFC“碰一碰”支付、离线钱包支付等功能均为全国“首创”。近日,苏州开启了“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京东专场”活动,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红包,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