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将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时间: 2021-03-27 04:45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根据国家、江苏省统一部署,苏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全面启动。

为保障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江苏省现已启动在线预约系统,市民可使用二代身份证号码,通过“育苗通”微信公众号预约接种时间及地点。

据了解,江苏省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通过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打2针,两针间隔14至28天或21至28天(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如特殊原因过了28天还没打上,一定尽快完成第二针。全程免疫后才能获得足够的免疫保护效果。

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至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亿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现阶段疫苗接种的对象是18岁以上的人群,其中重点接种对象为18至59岁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部分60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经评估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人群。

那么,接种新冠疫苗怎么预约?据悉,当前各地的接种人群大部分都涉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主要是依托所在单位组织集中接种。有疫苗接种需求的人员可使用二代身份证号码通过微信公众号“育苗通”进行在线预约。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政策,本轮新冠疫苗接种免费,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接种时,要主动向医务人员告知自身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按照要求进行接种,并确认第二针接种时间。接种后,要先留观30分钟,回家后如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前一天和接种后两天建议不要饮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