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熊思东代表建议补齐乡村公共卫生短板

时间: 2021-03-07 04:2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3月6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补齐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的乡村短板”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加强乡村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在熊思东看来,振兴乡村公共卫生事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与城市地区相比,大部分乡村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较差,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此轮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暴露出乡村公共卫生防护网的覆盖面不够广,不少网点硬件基础不扎实、漏洞较多,尚未形成完善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预警、防控、直报及救助机制。此外,近年来,新现疾病如SARS、MERS、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不断出现,都对乡村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带来挑战,需要引起重视,防患于未然。

为此,熊思东建议,要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尽快补齐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和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制定面向2035年的乡村公共卫生事业振兴计划,把乡村公共卫生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县域医联体建设,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完善乡村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网络,建立医防协同机制,让医疗与疾控形成合力。同时,强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加强预检分诊规范设置、发热病人处置流程、流行病学调查、最新诊疗方案等内容的培训,提升乡村医疗机构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熊思东还建议加强乡村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实际需求配置核酸检测实验室、重症隔离病房等,构建多方参与、多元供给的乡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医疗保障能力。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运用5G、AR/VR等最新现代技术,实现城乡医疗卫生机构时时在线诊疗和远程医疗,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医学院校定向培养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选拔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到县级及以上医院学习,重点加强应急管理、传染病防治等业务培训,并引导医学生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实习或就职,促进城乡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习互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