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吴中区勾画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风景”

时间: 2021-03-01 04:12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砥砺奋进二十载,奋楫扬帆再出发。昨天(2月28日),吴中区召开建区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方案发布,为站在新起点上的吴中区迈向新征途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建区20年来,吴中区交出了一份可观、可感、可喜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地区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27.42亿元增至2020年的1343.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86亿元增至18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从2.81亿美元增至90.75亿美元。民生福祉同步大幅增进,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2902元和37161元,分别是20年前的8.58倍和6.39倍。吴中区还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实现了国家级生态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的全覆盖。

会上,吴中区发布了《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长三角一体化吴中实施方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多项发展规划,涵盖了生态修复、产业提升和长三角一体化融合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团队在大会上发布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吴中区太湖生态岛将对标崇明国际生态岛,在金庭镇西山岛围绕“碧水青山萤火舞果香的美丽岛、永续循环节能韧性低碳岛、生态经济民生幸福富足岛、绿色创新技术引领知识岛、地景天成情感共鸣艺术岛”等五大功能定位,通过水清洁、恢复生物多样性、绿色种养、生态村镇建设、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推广、民生治理和生态全链条运营管理等八大行动策略,为西山岛系统性地探索“两山”转化新通道勾勒出一条生态发展路径。“吴中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力争把西山岛打造成全球可持续生态岛的‘中国样本’。”《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课题组负责人、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说。

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新起点上,吴中区将全力建设创新吴中提升更高质效,全力建设开放吴中锻造更强能级,全力建设生态吴中彰显更美山水,全力建设人文吴中厚植更深底蕴,全力建设幸福吴中构筑更优品质,在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中勾画出吴中区的“最美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