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盛小云委员呼吁进一步完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时间: 2021-03-07 04:2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人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我认为,尊重关爱人才是人才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项工作做得扎不扎实,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人才队伍的稳定与否。”今年,全国政协委员盛小云围绕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了完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提案。

盛小云委员介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我国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从1990年正式实施以来,惠及了大量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对人才的关爱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作,除了经济上的补助,还应该在更多方面给予关心和关注。”盛小云委员提出,应建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关爱机制,并设立老专家关爱专项资金。日常多开展走访工作,听取老专家的反映和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建立专家健康体检、疾病监测预警服务机制,选择医疗水平高、设施条件好的医院作为服务专家的定点医院,为专家就诊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对生活困难、因病致贫的专家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经济救助,以此增强专家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厚待人才的良好氛围。

1994年之后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才均为一次性领取奖励。盛小云委员对上述发放方式提出改进建议。她认为,津贴不宜变为一次性奖励,而仍应采取按月计发的方式,每年分两次发放;或在专家获政府特殊津贴的当年给予一次性奖励,此后按月计发。此外,还应制定指导性政策,鼓励当地政府给与配套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