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示范区深化院前合作构建高效急救服务圈

时间: 2021-04-13 02:56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提升示范区内毗邻地区间急救效率,推动急救信息互联互通。昨天(4月12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院前急救联席会议在吴江举行,代表们分享了各地一年来在院前急救领域内工作经验和成果,并就如何开展联防联动,更好地为三地居民提供更及时、有效的院前急救服务和紧急救援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联席会议是对示范区三地院前急救区域联动合作框架的深入细化。去年10月,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签署院前急救区域合作框架,进行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第一次医疗救援联合应急演练。按照框架协议,如果在三地毗邻交界处发生事故,立即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三地”联合院前医疗救援预案,在积极调动本地分站急救车的基础上,可请求另外两地急救部门紧急增援。

“目前,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均使用统一的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依托该平台,三地正不断打破信息藩篱,实现急救信息互通共享,助力进一步缩短急救时间,健全示范区内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吴江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如果交界区域内市民突发疾病,最先赶来的可能不一定是本地区的救护车,而是毗邻地区距离最近的救护车,这是示范区院前急救协同服务发展进程加速的成果之一。通过统一调度平台,系统会获取病患实时位置并将指令发送给离患者最近急救平台,该地区的急救车辆可先到达现场进行院前急救,再由他们将病患送回本地区或患者指定的医疗救治点。

两个月前,吴江汾湖一名公安民警在执行公务途中不慎意外撞伤,由120救护车紧急送去位于上海青浦的中山青浦分院进行抢救,抢出了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最终,该患者在急救绿色通道的助力下,及时接受了多学科会诊,并进行了脾脏切除加肝脏修补微创手术,手术顺利,两周后康复出院。

“三地正依托区域内现有的医疗资源,构建起‘统筹、协调、联动、高效’的区域医疗应急联动救援模式,逐步建立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指挥’的应急救援机制。”吴江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不断深入开展协同合作,将不断加强三地急救中心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示范区院前急救的质量与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今年,吴江卫健委将牵头开展多场院前急救三地联合活动。通过开展急救技能竞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全面检验能力,推动三地急救技术水平提升;通过开展大型活动院前急救保障活动,学习熟练使用跨区急救转运统一平台调度,以及大型活动院前急救的分层次保障,为即将到来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马拉松赛提前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