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重组新冠疫苗将在苏州投用

时间: 2021-04-06 02:3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4月5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即将在苏州投入使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有三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落地,分别为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苏州市目前提供前两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

记者了解到,这款重组亚单位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无病毒核酸成分。该疫苗以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为靶点,通过重组表达RBD蛋白,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结合,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该疫苗技术先进成熟,与已上市的乙肝疫苗、HPV疫苗、戊肝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生产工艺相似。

专家表示,不同类型的新冠病毒疫苗不可以替代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按照两剂次的免疫程序完成;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免疫后,是否需要加强免疫、是否可以采用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那么,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该怎么选呢?专家表示,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的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这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