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夯实人才支撑 为创新发展蓄力赋能

时间: 2021-09-23 02:5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全市人才总量达321万、高层次人才总量超30万、连续9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入选2020年中国最佳引才城市……5年来,苏州市人才工作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将党管人才宏观要求与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立足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和人文优势,因时应势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新机制、新场景、新方法,持续打造人才集聚的最强引擎,凸显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将人才比较优势切实转化为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加速引领苏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码创新政策平台

政策环境是吸引人才落地生根的重要保障。5年来,苏州市围绕引才留才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政策,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2016年推出的“人才新政40条”,重点实施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国际化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人才“七大工程”,构建了“金字塔”式产业人才政策体系。去年7月制定出台的《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人才新政4.0版”),围绕“引什么样才、怎么样去引、如何引得好、靠什么去引”,推动人才政策体系架构再巩固、标准力度再提升。同时,为进一步壮大青年人才底盘,姑苏人才“青春无忧”计划提出了落户无忧、乐居无忧、研习无忧、就业无忧、创业无忧、生活无忧等六大类18项举措,努力形成环境集聚人才、人才重塑环境的生动格局和发展生态。

有了政策,还要靠有形的平台把人才聚起来。每年7月定期举办的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重点面向海内外邀请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到苏州洽谈对接,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落户项目7287个。创业周已经成为苏州市集聚人才的主干道、主阵地。

去年,面对全球疫情这一新形势,创业周全新推出“云聘荟”“云创汇”“云博会”“热力图”等一批招才引智“利器”,推动人才工作“全链上云”,实现“云上”展示、匹配、对接、聚合,开启新形势下高端人才招引新篇章。

在“请进来”之余,苏州市还积极搭建“走出去”平台。自2018年开始,苏州市在北美、欧、亚、大洋四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建立了18家苏州国际创客育成中心,并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建立了5家苏州创客育成中心,举办72场“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推介苏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集聚大批海外人才项目资源,共吸引了2.9万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赛,征集到7900多个优秀项目。

持续优化的“校园苏州日”系列活动是苏州市近年来打造的集人才招聘、产学研对接、创新合作、青创选拔为一体的组合品牌。去年,市领导亲自带队赴20所名校引才,通过城市推介、校园招聘、产学研对接、青年群团活动等方式,打造苏州市对接国内名校人才科创资源的重要平台。1723家次单位带来4.2万个岗位需求,共吸引2.5万名学子参加。

加快推进产才深度融合

人才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人才只有融入当地产业发展大局之中,才能够找到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同时,产业也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才能立足于日新月异的竞争形势。

5年来,苏州市人才工作紧扣产业主攻方向,同步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人才集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

吸引人才,需要实实在在的机制。苏州市首创全市创新工作例会制度,打破产业、人才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定期研究产业、科技、人才等融合发展问题。同时,推动各开发区建立联动机制,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步进行,产业项目、人才项目互通共享,有效解决了基层产业招商和人才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为了让市场主体享受到从人才到项目、从项目到产业、再到以产业引人才的全流程、全周期支持,苏州先后出台包括顶层设计、专项计划、普惠政策、配套文件在内的50项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全功能、全链条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苏州建立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周期载体体系,先后引进中科院纳米所、医工所等重大创新载体,建成401个省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67家新型研发机构,为产业集聚和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资金是产才融合发展重要的“催化剂”。针对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些“老大难”问题,苏州推出了人才“金融十条”,为人才企业提供首贷、首投等一揽子扶持政策,让人才创业“底气十足”。

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创业生态的比拼。

创新创业需要高新技术,更需要资金扶持。“十三五”期间,苏州市市本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年均增幅超过30%。2017年,苏州市出台《关于金融支持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从鼓励首投、首贷、投贷联动、信用融资等角度,加强对社会资本的集聚和激励力度。去年,市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金融单位推出“人才贷”产品,人才企业无抵押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最低利率达到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无论是贷款额度还是利率竞争力,均属全国最高水平。截至去年年底,已为210家人才企业发放贷款9.5亿元。

对于人才企业的金融扶持更要注重投早、投小。市委组织部发起设立运作两期直投规模超5亿元“姑苏人才基金”,其中6000万元用于首投项目,累计出资金额已达9100万元,惠及16家人才企业,撬动社会资本11亿元。此外,人才创投联盟和人才猎聘联盟,已纳入海内外成员单位73家,管理基金规模6970亿元,投资规模4130亿元,有力促进了人才与资本、机构高效对接,形成人才、资本、产业充分活跃的发展生态。

2018年4月,全省首家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运营,通过整合21个职能部门的43个人才服务项目,以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协作的模式,常态化为人才提供人才认定、待遇落实、创业服务、咨询服务等专窗、专员、专线、专网“四专”特色服务。目前中心已累计“一对一”服务高层次人才4000余人次。

5年来,苏州市大力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整合构建“人才云”大数据系统,打通跨部门数据壁垒,推动政府部门流程再造,实现人才政策“一网通查”、人才计划“一网申报”、人才服务“一网通办”。率先发布人才政策计算器(“苏Show才”政策一点通),提供政策查询、匹配、推送、申报、兑现的全链条服务,实现人才政策个性化匹配、精准化传达,上线2个月访问量就超过28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