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纪委监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贡献“苏州经验”

时间: 2021-09-21 00:5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真的很震撼,看着昔日老领导,今日沦为‘阶下囚’,这提醒我们一定要谨小慎微,一步也不能走错,错一步就回不了头了。”从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出来,苏州高新区财政局年轻干部小胡感慨万分。该基地于2019年10月建成开放,现已成为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纪法教育的阵地课堂,每天7个批次的参观安排得满满当当。“警示教育是‘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环节。我们选取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德释纪释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秉毅守志,笃行致远。近年来,苏州市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五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情况跟进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在全省率先完成违规减免缓人防易地建设费追缴,督促完成“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任务;紧盯交通管控、社区防控、疫苗接种等重点环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开展重大项目、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专项监督,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市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主要领导4次集体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统筹制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巡视巡察联动、市县巡察协同不断巩固提升、拓展深化,苏州被列为全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试点城市。

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五年来,苏州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持续开展“清风行动”专项督查,紧盯薄弱环节,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运行推广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引导企业共建“廉洁生态圈”。

苏州加强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同时积极构建智慧纪检监察平台体系,相继开发建设地方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衡镜”系统、基层廉勤监督平台、营商环境监督平台,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多领域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

五年从严治党路,一曲激扬风清歌。展望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数据链接——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69件,其中,县处级干部161人,乡科级干部9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88人,移送检察机关402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168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3.5%、28.2%、3.0%、5.3%。

十二届市委开展11轮常规巡察,巡察115个党组织,对12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五年来,市县巡察共发现问题18105个,移交问题线索2450件。

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7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07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四风”新发生问题逐年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