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让优质医疗惠及更多苏州市民

时间: 2021-09-20 02:3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有了家庭病床,母亲在家就能治疗,不用再往返医院奔波,真的很方便!”张桂芳的母亲徐菊芬今年已93岁,三年前脑梗后活动不便,合并有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去年5月,虎丘街道留园社区医院与其签约家庭医生并办理家庭病床,一年多来,全科医生江静祎每月都到老人家中巡诊,为她检查身体并进行相应康复治疗。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治疗,同时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大大减轻。

如今,像徐菊芬这样在社区看病的市民越来越多。签约家庭医生、建立家庭病床,既是便利社区居民就医的惠民政策,也是助力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想方设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探索实践医联体、社区医院、特色科室、名医工作室等形式,将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为了市民在医院也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苏州市以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的发展定位,加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

近年来,苏州市积极推进“三级三甲”医院建设,大力提升临床服务能力,去年全市新增三甲医院5家,三甲医院总数达到12家;新增三级医院2家,三级医院总数达到25家,实现了市属医院“三甲”全覆盖和县级医院“三甲”零的突破。苏州市独墅湖医院按三级医院规模建造,去年12月启用,目前日门急诊量稳定在1500人次以上。

一大批医疗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市疾控中心迁建,市太湖新城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建,苏大附一院二期、市立医院康复医疗中心、市立医院8号楼、市转化医学中心、市急救中心、市儿童健康发展中心、市中医院二期等建设项目均有序推进。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十三五”时期,苏州市积极打造平台,吸引人才落地,大批高水平专家团队带来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经验。苏州市还持续推进“院校合作”,和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苏州市立医院心血管病中心近日正式启用。此外,市立医院肿瘤中心、生殖医学中心也将迎来大发展,相关领域有望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和影响力。

吴门医派是苏州市中医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长期以来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市民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下一步,苏州市将不断加快中医药建设步伐,加强吴门医派三大平台建设,推进吴门医派脉络梳理项目。

数据链接

截至去年底,全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90.83%,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5.21%,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4.91%;苏州市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8.96%,比2015年提高了17.6个百分点;人均期望寿命达84.04岁,较“十二五”期末提高了1.17岁。

全市已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125家,社区医院16家,建立全科医生团队151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门急诊总量4215万人次。年内要启用的10家新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已有4家基本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